恪守“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

恪守“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

摘要:李二娥是艺术家,也是众多戏曲演员中的普通一员,她把一生都献给了她热爱的戏曲舞台。她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恪尽职守,坚贞不渝地履行着传承民族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我相信,有李二娥这样的艺术家,这样的共产党员,首都的戏曲舞台一定会姹紫嫣红,百花盛开!

大家好!我叫鲁庭新,退休前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团长。在我几十年的艺术工作中,接触到了许多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家。他们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秉承着“我的阵地就是戏曲舞台”的信念,恪守着“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在首都演艺舞台是,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剧团的李二娥就是其中让我敬佩的一位。

李二娥是从艺50多年了,是全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她在我们“文化三下乡”演出中承担着一个个重要角色,老两口是剧团文武俱佳的主要艺术骨干。谁料到,就在2002年,我们演出最繁忙的时候,她那长期卧病在床的宝贝儿子不幸病情加重了,但是面临送戏下乡的演出任务,她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只是对我说:“安排好计划,就通知我”。

她演的剧目,是一出现代题材的农村相亲喜剧,需要在舞台上塑造一位风趣的娘家妈妈。因受旧风俗的影响,娘家妈按惯例看风水、设老礼儿、要彩礼,李二娥老师在舞台上“包袱”一个又一个,诙谐幽默接地气的夸张表演,深受农村老百姓的欢迎,掌声笑声此起彼伏。可是观众们不知道的是,她卸妆后却是默默无语,舞台上下两重天地,面临孩子日益加重的病情,她这个当妈妈的,心情怎么能不沉重呀!

我问她,孩子怎么样了?她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演职员们在返程车上也尽量保持安静。因为同事们也都为她的孩子担心。尽管大家对结果都有一定心里准备,但是白发人面临不知哪天就要送黑发人的巨大痛苦,我看在眼里真是疼在心里。本来他们夫妻这时候应该是在医院里陪孩子,但是三下乡的演出日程满满,演出队伍一个萝卜一个坑,又没有可替代他们夫妇的人选,我这个团长又难过、又着急、可又没办法,只能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祝福。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有一天演出前,医院电话一次次打到正在演出的后台,后台的气氛凝重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看着流泪的李二娥,有的小演员差点哭出声来,但是李二娥瞬间抹去涌出的泪花,她说:“我能挺住”。短短几分钟后,她又以娘家妈妈的喜剧形象出现在舞台上。台下的观众在笑,而后台的我们却在流泪。

“戏比天大”的名言谁都会说,但是像李二娥这样,在最困难的时候,还能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忍受着情感的剧痛,舞台上还把欢笑留给观众,真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

后来有记者采访,问李二娥那时候支撑她演戏的办法是什么?她特别直白说:“从小练功受的苦太多啦,几十年的艺术经历尤其是刀马旦女演员,磕、碰、摔、误打、误伤是常事,我都是流血不流泪,日积月累我就是这么熬过来的。别人一身汗自己得十倍的付出才行。由于常年下乡演出,没法管孩子,儿子一直身体不好,始终是我的心病。但是‘甘蔗没有两头甜’,既然做了演员,就得承受这份职业带来的荣誉、考验和痛苦”。

李二娥说,自己入党,评上国家一级演员,获得全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都是组织的多年培养和自己的努力的结果,观众的认可与鼓励就是最大的收获,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戏比天大”。后来李老师当之无愧地获得全国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退休后仍然不遗余力地培养优秀青年演员。

李二娥是艺术家,也是众多戏曲演员中的普通一员,她把一生都献给了她热爱的戏曲舞台。她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恪尽职守,坚贞不渝地履行着传承民族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我相信,有李二娥这样的艺术家,这样的共产党员,首都的戏曲舞台一定会姹紫嫣红,百花盛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