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坚定文化自信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摘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把坚定文化自信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讲得非常清楚。文化自信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源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滋养,源于对人类文明的吸收借鉴和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和动力,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时代体现,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指引。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处理好科学与价值、主导与多样、本土与外来、批判与包容四对关系,从而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

坚定文化自信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的第七届绵阳(仙海)端午文化旅游节龙舟比赛。 新华社记者 陈地摄

1.科学与价值的关系

科学性也即真理性,是指人们按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追求和服从真理。这个过程要求人们充分发挥认知理性,运用科学的方法揭示客观事物的内在规律,获得科学性的认识。价值性即人类必须按照自己的内在尺度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使世界适合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坚定文化自信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一名修复师在故宫文物医院修复室修复故宫收藏的书法作品。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什么样的理论才是彻底的呢?说到底是科学的理论。科学是衡量一种文化是否先进的根本标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所以能永葆活力,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建设一直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华文化注入了先进的思想内涵,中国人民获得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化建设,才能有效引领各种社会思潮,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同时,价值导向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所在,如果缺乏了价值属性,这样的文化就只能是空洞的理论堆积,完全失去了生命力和意义。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科学与价值之间存在内在关联。一方面,两者是有区别的,科学回答的是文化内容的真假问题,价值回答的是文化的导向与评价问题。另一方面,科学与价值又有机统一,不可分离。科学是价值的基础,价值内含于人类的科学认知活动中,人类的认知活动不可避免地包含了价值的评判。因此,在推进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把科学原则和价值原则统一起来,既要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逻辑联系,又要明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从而使人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