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入党我嚎啕大哭

为入党我嚎啕大哭

摘要:2018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97岁了。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了,太巧了,2018年,恰逢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也40周年了,我的党龄与改革开放同岁啊。

2018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97岁了。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了,太巧了,2018年,恰逢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也40周年了,我的党龄与改革开放同岁啊。

1978年,我为了入党,曾经嚎啕大哭,颇有喜剧色彩。

入党屡屡搁浅

1970年12月28日,14岁的我,告别父母,告别学校(仅读到初一),从北京去空军第一试飞团(驻地在沈阳)当兵。

按照当时流行的说法,当兵要“一年入团,三年入党”。可是我的入团入党的道路都不顺利。1971年,林彪出逃苏联后,1972年3月份,我所在的空军第一试飞团解散(因为是林彪组建的空军第一试飞团),因此我的一年就入团的计划落空。1973年我调到沈阳空军航空修理厂,当年就入团了,之后就开始为入党做准备。

那时候想入党,要根据当年入党的额度(也就是1、2个额度),对你进行2年以上的考察期。

按正常的理论计算,我被考察到1975年就可以入党了,但是1975年进行了裁军,我们这类部队的修理厂被集体转业到地方,我只好调到吉林四平空军某师。

无颜面对家乡父老

当兵要“一年入团,三年入党”这样算来,我在部队6年了都没有入党,当时实在是无颜面对家乡父老。我每一次回家探亲,所有遇见我的长辈、朋友、同学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入党了吗?如同现在大家见面就谈论住房、汽车一样。当时我非常不好意思,因为在他们看来,在部队3年没有入党(况且我都6年了)肯定是表现太差了。我的父母,理解我没有入党的原因,但是我无法一个个去和长辈、朋友、同学解释:我为什么6年了还没有入党?

“威胁”二选一:我嚎啕大哭

1977年,我心里盘算:1978年底我肯定要复员,所以我拼死拼活必须要在复员之前入党。

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此时1977年和1978年,恢复了高考,我的许多中学同学,学习成绩不如我,都考上了大学。我在部队无法参加高考,心急如焚。我让家里邮寄来收音机和复习资料,偷偷学习数理化文史和英语,为高考做准备。

按照部队当时的规定,战士不允许有收音机,(当时怕你收听外国敌台)。所以我晚上“偷听”收音机,打着手电筒学习的事被发现,部队领导找我谈话说:你是要入党,还是要学习?

但是我真是进退两难,入党吧,就不能学习;学习吧,就不能入党。

面对部队领导 “威胁”二选一,我当时就嚎啕大哭,我现在特别理解了什么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男人有泪不轻弹”的道理。

无奈,我上交了收音机,放弃了学习,为了入党做最后的冲刺。

1978年12月28日,我复员前夕,终于成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1979年12月28日,在北京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我的入党经历可谓是:路漫漫修远兮,吾嚎啕大哭而求索。

“党票”:这是背景问题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非常不理解问:你为了入党嚎啕大哭,图什么呢?

这就是背景问题了。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追求,比如现在,大家追求的是住房、汽车、金钱这些物质利益。

但是在20世纪50到80年代,买什么都要凭票(布票、粮票、肉票、油票等)。而在精神追求层面,其最重要标志就是:你是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按照当时流行的说法:你除了要有布票、粮票、肉票、油票等等票证外,你还必须要有“党票”。

那时候想获得“党票”简直比登天还难(就像现在中签买新股、买汽车一样难),地方一个几万人的单位,一年仅有1、2个入党指标,能入党的人可谓是精英。在部队入党的指标稍微宽松,几百人的连队一年可以有1、2个入党指标,所以你要是在部队都不能入党,那你就太落后了,你都不好意思见人。

无法用物理公式和金钱计算

有人可能还会问:入党后有什么用啊?

我体会是,从物质利益讲,是没有什么用,入党也不涨工资,分房子等。但是你是党员这个背景,给你带来的责任、义务和无形收益,是无法用简单物理公式和金钱计算的。

比如:你是党员,复员后找工作,用人单位就信任你,我进入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人事司选择我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因为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到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对我后来的业务帮助极大。

再如:你是党员,你干任何工作时候,总是有一种“我是党员”的动力激发自己努力学习工作,不能落在他人后面。

还如:你是党员,领导在安排重要工作时,就会优先考虑你,你锻炼的机会就比他人多,你的才华本领就可以充分发挥。

最后:你是党员,你在社会其他方面就不能放任自流,而是时刻严格自律自己。

如果说我40年工作取得了比较满意业绩的话,那么“党票”的权重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事实。

你哭嘛子哭:我不后悔

40年了,这是我的党龄,我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同岁,我感到非常幸运。

有人可能还会继续问:你为了入党,嚎啕大哭,现在后悔吗?

我说,不后悔!

40年前嚎啕大哭的场面,我记忆犹新。

可是现在想想也挺“搞笑”:当时我们领导用四川话的口音“训斥”我说:一个大男子汉,你哭嘛子哭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