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在改革春风里的成长

酒店在改革春风里的成长

摘要:从设施陈旧,功能单一,只提供食宿的招待所开始,经过不断地发展到高端服务,环境优质的星级酒店,再到智能管理,无线掌控的互联网酒店,这一过程见证了中国酒店业的无限机遇。

四十年前伟大的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震惊世界的改革开放,从此打开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大门! 从那一刻开始,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样变化。过去人们出行,骑一辆“飞鸽牌”自行车都令人刮目相看,现在各种档次的小气车已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兜风全家人小车一开,随处游玩,放松心情,其乐融融,生活水平日益增长,普遍提高。

四十年来,不论在经济条件、文化生活、社会保障等方面,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由“量”到“质”的变化。

同样中国旅游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世界旅游市场中的无名一族,成长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40年来,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经历了1978-1991年的对外开放和初步改革阶段、1992-2011年的对内开放和加快改革阶段、2012年到至今的双向开放和深化改革阶段;40年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成就包括市场格局均衡发展,大众旅游时代来临、产业定位不断提升,旅游功能日渐丰富、供给体系逐步健全,出游品质显著提升、管理体制逐渐完善,旅游治理取得突破、旅游竞争力快速提高,国际影响显著增强。

据世界旅游协会预测,到 2020 年,全球旅游产业收入将增至 16 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 GDP 的 10%; 能够提供 3 亿个工作岗位,占全球就业总量的 9.20%。首先,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进一步上升,旅游成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是人们使用休闲时间的最佳选择之一。其次,以新兴国家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不断出现,世界区域重心正向东方转移。

酒店业也在发生着变化:

1949年-1978年的“招待所”时期,当时137家酒店成为主要的接待设施,其中绝大部分为国宾馆和招待所,功能单一,设施陈旧,只是为客人提供简单的食宿,既没有现代化的经营,也没有现代化的管理,更不追求经济利益。

1979年-1985年的“涉外宾馆”时期,酒店管理理念和管理体制的转折时期。

1986年-2015年的星级酒店时期,是我国酒店业成为现代化产业的阶段,酒店业的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阶段。

2016年-至今的互联网酒店时期,共享经济时代到来改变着酒店业的运营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科技化、更人性化的客户体验,引发行业的新风向。

从设施陈旧,功能单一,只提供食宿的招待所开始,经过不断地发展到高端服务,环境优质的星级酒店,再到智能管理,无线掌控的互联网酒店,这一过程见证了中国酒店业的无限机遇。

酒店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人”,提供的也主要是无形的产品,而且服务链条较长,工作环节较多,工作要求灵活性大,工作内容有时需要视客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甚至工作时间也不是完全固定的,服务要求无法完全统一,工作经常是带有一定应变性的,因此,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都非常高,对管理方法的需求也明显不同。对酒店行业而言,其产品的生产链条较长,工作环节较多,如一位客人入住可能要经过门童、行李员、前台登记、楼层服务、迎宾引位、餐饮服务、结账、保安、电话总机、娱乐服务项目等多个环节,每一环节的服务质量均会影响客人的总体感受,因此,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对酒店行业来讲十分必要。酒店行业的这些特殊性决定了酒店管理人员必须不断研究探索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管理方法,并不断对其创新,才能在酒店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是一名70后的人,1991年参加工作,酒店业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挚爱的一份职业,一直伴我至今。我工作的时间恰逢酒店业“星级酒店时期”,目睹酒店的变化。在多年的工作中酒店给予我很多机遇,使我从一名普通员工发展成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所经历的使我更热爱这个行业,这份工作,这份爱使我变得更成熟,更坚强。虽然付出是辛苦的,也许会有很多的挫折,但看到自己知识在一天天成长,酒店在一天天变化,想到酒店的成功也浸透着自己的一份辛劳与汗水,心里依然是无比欣慰的。同时也感谢改革开放给予我们安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有梦想的人们能去追寻、能去完成。我庆幸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我爱我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