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龙飞舞伴春风

银龙飞舞伴春风

摘要:人们更欣赏高铁上的那些舒适、安全、整洁和服务更加周到的动车组列车,比如,2016年春节铁路春运中,旅客乘坐高铁的人数已占发送旅客总人数的45.5%。人们已清醒地认识到乘高铁是用金钱换回了宝贵的时间。

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处处旧貌换新容。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进了铁路领域,铁路也腾飞了。中国高铁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从零的突破,仅仅几年的工夫,就后来居上,竟然跃居世界之首,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从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运营以来,京沪、沪宁、合宁、合武、石太、胶济、宁台、温福、武广、郑西、沪杭、哈大、海南东环……等高铁相继投入运营以来,我国高铁已创下许多“世界之最”来,它们分别是:

(1)“京广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京广高铁”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是由京石、石武、武广三条铁路客运专线贯通而成的,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2)“哈大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见2013年4月22日《北京日报》)。

“哈大高铁”北起哈尔滨南至大连,全长921公里,其中:黑龙省境内81公里,吉林省境内270公里,辽宁省境内553公里,全线共设哈尔滨西、双城北、扶余北、德惠西、长春、长春西、公主岭南、四平东、昌图西、开原西、铁岭西、沈阳北、沈阳、辽阳、鞍山西、海城西、营口东、盖州西、鲅鱼圈东、瓦房店西、普湾、大连北、大连等23个车站。

(3)“武广高铁”。(见200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1,全线有226座隧道,其隧道总数居已建世界高铁之首。

2,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四线公路铁路两用斜拉索桥,创造了跨度、荷载、设计通行速度、宽度4项“世界第一”。

(4)“京沪高铁”。2010年12月3日“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动车组在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试验运行中,创出486.1公里的惊人时速,再度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速度纪录。(见2010年12月4日《北京日报》)。

(5)“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318公里,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个省或直辖市。全线有北京、廊坊、天津、沧州、德州、济南、泰山、曲阜、滕州、枣庄、徐州、宿州、蚌埠、定远、滁州、南京、镇江、丹阳、常州、无锡、苏州、昆山、上海等站。(见2011年5月24日《北京晚报》)。

(6)“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桥全长9.273公里,混凝土总用量高达122万立方米,大桥最大承量重达18000吨,跨度最大、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见2009年9月29日《北京日报》)。

(7)我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近9000公里,在建里程世界第一、平均运营时速超过300公里,世界第一、高铁建设速度世界第一。(见2011年6月28日《北京日报》)。

(8)“兰新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兰新高铁”全长1777公里,从甘肃省会兰州出发,经青海西宁、甘肃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哈密、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共设21个站。(见2014年12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9)高铁营业里程稳居世界之首。

2015年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载:截至2014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6万公里,超过全世界高铁总运营里程的一半。

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从2008年8月的0公里,到2014年12月,仅仅只有6年的工夫,就突破1万公里的大关,达到1.6万公里,仍居世界之首,实在令人感叹!我们从中惊喜地看到1.6万公里这个数字,已提前6年达到2020年高铁网规划的指标,又据2016年12月5日《铁道论坛网》称:到2016年郑徐高铁开通,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人数突破50亿人次。

高速鉄路的建成通车运营,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也拉进了城市地理和人们心理的距离。它在逐渐改变中国人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京津城际高鉄通车运营以后,北京至天津之间30分钟即可到达,居住京津两地的职工,来往上班,甚至比同城上班还要方便。两地之间,更有条件“常回家看看”了。京津城际高鉄通车以后,天津免费开放的6个博物馆、纪念馆,接待由北京来津的旅游团体观众占90%,比高鉄开通前,增加了30%。

武广高鉄通车以后,有人戏説,在广州喝早茶,到长沙听笑话,再到武大赏樱花,这就是现代版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吧!

沪宁城际高鉄通车以后,上海至南京间,最快73分钟可到达。一位上海人在苏州高新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住在苏州到上海上班,交通时间在一小时之内。

沪杭高鉄通车以后,上海至杭州间,39分钟可到达。商务人士一天之内就能在长三角轻松来回。旅游者一两天内便可尽览长三角的著名景点:早上在宁波天一阁登藏书楼、中午至西湖边用餐观景,午后便至南京观明孝陵,游秦淮河;次日,至无锡太湖泛舟,午饭后到苏州游园,随后在黄浦江边的餐厅用餐。如果赶时间,当晚可乘大巴经杭州湾大桥回到宁波。

…………

人们更欣赏高铁上的那些舒适、安全、整洁和服务更加周到的动车组列车,比如,2016年春节铁路春运中,旅客乘坐高铁的人数已占发送旅客总人数的45.5%。人们已清醒地认识到乘高铁是用金钱换回了宝贵的时间。

针对我这个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的老铁路职工来说,特别欣慰,一句话:“厉害了,国之高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