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打造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摘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明确了这项重大战略任务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善于识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早在1938年,毛泽东在论述党的干部政策时就明确提出,首先必须善于识别干部。识别干部是件很难的事情,既要确定识别标准,也要用对识别方法。关于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识别标准,《意见》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个标准,既有政治要求,又有能力要求,还有数量和质量要求,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关于识别方法,一方面必须拓宽视野,建立完善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将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部纳入到组织的视野范围中;另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实事求是地识别人才,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注重考查干部一以贯之的表现,防止优秀年轻干部被埋没。

善于使用锻炼优秀年轻干部。“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优秀年轻干部能否有效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关键要看各级党组织怎么使用干部。科学规划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路径,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年轻干部提供更多机会,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一线这个大舞台当中成长历练。放手使用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得到磨砺,在实践中得到成长,特别要注重在困难的工作中提高他们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的环境中培养他们坚韧的性格和坚定的信念。坚持量才使用,善于发现年轻干部的特点和专长,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合理安排和使用,真正做到人岗相适、职能相宜、人尽其才。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优秀年轻干部撑腰鼓劲,激发更多年轻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善于管理爱护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年龄较小、经历不足、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考验,需要各级党组织严格管理、精心爱护,才能帮助他们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特别是要关心和爱护基层年轻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教育和引导年轻干部时,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强化规矩意识,让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不跑偏、不越轨。要关心年轻干部的工作,帮助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在工作中提出新思路、发现新问题、了解新情况、化解新矛盾。要关心年轻干部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年轻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