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的定盘星

大国外交的定盘星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时隔4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再次召开。作为十九大后召开的首个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成果,回答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政治保证、历史使命、实践宗旨、理念原则、战略布局、发展方向等基本遵循,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本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在把握国际形势的问题上明确提出了“三观”,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这一论述在外事领域,具有方法论之哲学意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有利于认清形势,鉴往知来,洞悉规律,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才可以不失先机,占据主动;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把握本质和全局,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因乱象迷方向,才可以避免失误,求得利益最大化;树立正确的角色观,在世界格局演变中弄清楚自身地位和作用,才能够科学制定对外方针政策,最大化实现各方正当利益。外事工作“三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结晶。

把握正确历史观,就是把握历史前进大势。基本的政治常识告诉我们,不论是国内治理,还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获得感为标准,能够不断为民众提供信心和稳定预期。作为执政者,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所当然的承载,体现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我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基本路径;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实践平台;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政治互信、夯实物质基础;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全球体系更加健康有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机制准备。这些努力,都是基于历史前进大势。

把握正确大局观,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舍本逐末。我们主张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局意识。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融合,从而构建一个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我国从人类发展进程的高度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中国领导人的天下情怀和品格风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之关联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已先后进行5次扩容,成员总数增至86个,遍布全球各大洲。这些成果,是对大局观的实践检验。

把握正确角色观,就是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积极发挥作用。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从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角色观的生动体现。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进一步下放外资审批权限,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等,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彰显了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面对国际上一些国家搞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挑起的贸易争端和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我国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气魄与担当。这些作为,是对角色观的生动体现。

世界的发展从来就是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为指引,顺势而为、应势而动,是科学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外事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