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霾建言献策

为治霾建言献策

摘要:改革开放后,政府重大事项都能听取民意,了解民情,更多地让民参与政府决策,这体现了政府工作态度的巨大转变!时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说,北京治理雾霾,“人要努力、天要帮忙”,“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这鞭策着我们环保志愿者更好地通过努力来改变现状,积极参与大气污染治理。所有这些努力和奉献都是为了我们可爱的首都能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2017年1月7日雾霾严重期间,为治理大气污染,当时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邀请16位市民、媒体和企业代表到市政府座谈,现场支招治霾,共商雾霾治理热点问题。我作为市民代表,以一位普通的环保志愿者的身份,非常荣幸地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会上蔡奇代市长在与市民代表交流时说,雾霾治理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我们要凝聚共识,群策群力,保持工作定力,拿出更有力举措,坚定不移铁腕治霾,持续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改革开放后,政府重大事项都能听取民意,了解民情,让民参与政府决策,这体现了政府工作态度的巨大转变!

我接到参会通知后,一方面将多年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积累下的想法和建议进行整理,另一方面立即联系我单位微信群,倾听他们对治理雾霾的想法和意见,迅速收集、合并、整理包括单位领导在内的数十位同事的几十条建言和建议。最终选择了近二十条建言和建议上会。

当时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和与会领导及参会代表们,认真地听取了我长达近30分钟的建言和建议,简直出乎我的想象,因为我个人的发言时间太长,领导开会时间是有限的。会后,报纸、互联网、电视等媒体都有选择地发布了我的建言和建议内容。比如,建议设立网格长,实施区域网格化放雾霾管理,并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再比如,建议重度雾霾发生日,停止所有公家车和私家车出行,全部改为免费乘公交车出行等等。

改革开放给我开拓了思路,增强了自觉、自愿参加环保的信心和力量。北京环境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更关系着北京的国际形象。保卫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保护北京环境,人人有责。碧水青山蓝天白云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财富,我们没有理由破坏它,只有坚持不懈环保才能对得起祖宗,对得起大自然!

当年,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空气质量数据报告后,为了真实了解北京大气污染情况,我参加的环保组织特组织我们志愿者在京内进行雾霾数据收集和监测。我带着雾霾测量仪(当时市场上还没有直接可以读数的雾霾测量仪,都需要人工复杂操作和设置),行走在大街小巷进行监控数据收集。为了测量汽车尾气超标,有时带着测量仪徒步上班或下班10多公里,向有关方面提供沿途大气污染质量情况。

为了检测室内吸烟尼古丁污染情况,我带着测量仪潜入较大酒店、饭店或卡拉ok厅包间内进行室内吸烟尼古丁污染信息收集(没有被人家发现,实属不易,否则一旦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了解北京河流污染情况,我与环保志愿者们一起利用周休日参加走河活动。监控沿途河流水质、污染和排放情况、监控水中植物和生物生存情况,发现第一时间将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和汇报。非常高兴的是,2016年习总书记成为我们的总河长,这为我们走河指明了道路,成为推动我们今后继续走河的动力。

为了检测家装甲醛污染情况,我带着测量仪进入百姓家装现场进行实地检测,提供相关知识咨询。

为了垃圾分类管理,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我期望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最近一次的建言献策,还得到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书面答复。

改革开放后,政府重大事项都能听取民意,了解民情,更多地让民参与政府决策,这体现了政府工作态度的巨大转变!时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说,北京治理雾霾,“人要努力、天要帮忙”,“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这鞭策着我们环保志愿者更好地通过努力来改变现状,积极参与大气污染治理。所有这些努力和奉献都是为了我们可爱的首都能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北漂人同样也可为京城环保事业做出应有的奉献。改革开放让我成熟、成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