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重视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5)

二、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情况:问题依然存在、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

有学者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完成了一项对2000多名领导干部的专题调研发现,片面强调经济建设、轻视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部门、单位存在,有的地方、部门、单位甚至问题严重。这种对意识形态的轻视、忽视或嘲弄,被一些专家学者用“三笑”来概括:“听到马克思主义冷冷一笑,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微微一笑,听到共产主义哈哈一笑。”应当说,这种局面在党的十八大后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扭转。

(一)意识形态工作成绩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巡视和巡察工作,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加强网络舆论监管,对错误思想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遏制各种错误思想炒作和蔓延,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

一系列重大工作和重大成就,大大增强了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大大压缩了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造谣惑众、散布杂音噪音的生存空间,有效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态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二)意识形态领域仍不平静

同时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意识形态斗争和较量有时十分尖锐。

首先,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使意识形态领域局部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各种思想多样杂陈、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成为常态。一些错误思想观点特别是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仍然伺机冒头,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已是一种客观存在,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并存、相互激荡趋势更加显著,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艰巨繁重。

从2010 年到2015 年,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连续六年评选中外年度十大思潮。在榜单当中,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思潮连年入选,甚至高居榜首。纵观这些社会思潮,他们围绕的焦点问题无外乎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如何看待中国近代革命史、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史、如何评价中国道路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对于改革方向的争论,就明显地凸显了社会思想意识的复杂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是一个统一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全面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推进改革,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更是死路一条。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不改,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讲模棱两可的话,不做遮遮掩掩的事。

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不是说政府就无所作为,而是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其次,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性的挑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一步发挥出来。但也要看到,市场存在的自身弱点和消极方面,等价交换原则等观念,必然反映和进入到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来,甚至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受到新的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滋长蔓延,道德失范、唯利是图、低俗庸俗媚俗等行为现象屡屡突破公序良俗底线,对弘扬社会主流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产生消极影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