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重视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6)

再次,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外体制内等界限愈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更具有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主流媒体主导作用受到巨大冲击,网络往往成为负面舆情发酵、错误思想传播的策源地和放大器,大大增加了舆论引导和内容管理的难度。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主权和政权。

从一些国家的遭遇看,新闻媒体在“颜色革命”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颜色革命”中,这些国家的主流媒体基本上丧失了引导能力,人们很难听到来自政府的权威声音,造成民众思想混乱和无所适从。所谓“独立媒体”,利用各种方式丑化执政当局,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

最后,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渗透遏制。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离民族复兴目标越近、离世界舞台中央越近,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面对的各种渗透遏制就不会停止。因此,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任务十分繁重。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2017年底发布报告《锐实力:上升的威权主义影响》,这份150多页的报告指责中国和俄罗斯通过“拉拢”、“操纵”和“分散注意力”等手段,对拉美和东欧一些新兴民主国家的媒体、学术界、文化界和智库发起了一场精心策划的“信息战”,将中国和俄罗斯的正常公共外交活动比作攻击西方民主价值观的“刀尖”和“针尖”。

2016年12月,公安部发布了一部短视频——《谁最想扳倒中国》。视频开头先以来自叙利亚的18岁奥运游泳选手马尔蒂尼为引子,称她代表“被‘颜色革命’夺去家园的难民”,指出“‘颜色革命’已经成功让许多国家陷入战火和分裂,恶魔的利爪也伸向中国”。随后播放了维权人士示威,以及多名维权律师被捕及认罪的片段,揭示有人炒作群体事件,作为发动“颜色革命”的导火索,以及“利用境外非政府组织培植‘代理人’打造‘颜色革命’的社会基础”。最后,片中打出字幕“我们曾经饱受战乱和贫穷的煎熬,今天的幸福来自几代人的牺牲和不懈努力”,呼吁国民“抵御‘颜色革命’,匹夫有责”。

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指出,美国在“软实力”方面针对中国主要采用了两个方法:“内部制衡”和“话语制衡”。所谓“话语制衡”,就是以西方话语为武器,不断设置各种瓦解中国人心理防线的议题和忽悠中国公众的话语,以期最终实现某种“颜色革命”,使中国陷入混乱乃至解体,从而不战而屈人之兵。

从学术研究上看,“话语制衡”还有更深层次的表现。比如,用西方理论制造所谓中国存在的问题,再用西方理论在逻辑推演中给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甚至由此提出政策建议。这样做,可以写出许多非常规范而漂亮的论文,但是对于真正解决中国问题于事无补。再比如,把活生生的中国现实问题学术化、学理化,而后一脚踢开现实,进行纯粹的逻辑推演,从而使得学术研究成为一种体面优雅、自得其乐的“智力游戏”。这样的后果就是,许多人非常聪明而勤奋,但是掉入话语陷阱而难以自拔,甚至自得其乐。有学者说,当我们要用理论来讲话时,想一想罢,举凡能够有真实含义的或者能够通行使用的概念和范畴,到底有几多不是充分洋化了的(就算不是直接抄过来)。如果用人家的语言来言语,什么东西可以算得上中国自己的呢?不面向中国问题、不从中国问题中生长出来的理论是无根的理论,须知,理论要解决问题,问题与理论之间,是一种纵向的关系。这像树要有根一样,问题是根,理论是树;理论从问题生长起来。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形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我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以更有力的领导、更有效的举措,坚决履行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守住意识形态领域良好态势,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统一思想、凝魂聚力。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如果政治定力不足、政治自信不够,走偏了方向,不仅政治文明建设难搞好,而且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