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重视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1476433946761_副本

黄相怀  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是在深刻总结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鲜经验基础上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由这些座谈会和中央会议,我们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

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本意是“观念的科学”,是研究认识、思维规律的科学。按照一般的政治学解释,“意识形态是具有符号意义的信仰观点的表达形式,它以表现、解释和评价现实世界的方法来形成、动员、指导、组织和证明一定行为模式和方式,并否定其他的一些行为模式和方式”。

在马克思主义语境中,“意识形态又称观念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宗教、哲学等思想观点”,“观念上层建筑,是指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宗教、哲学等意识形态。在这个意义上,观念上层建筑又被称为意识形态上层建筑”。

意识形态有什么特征?巴拉达特指出了意识形态的五个特征:第一,它是政治术语;第二,它包含了对现状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憧憬;第三,它是行动导向的;第四,它是群众导向的;第五,它通常以一般人所能理解的简单词语来陈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