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重视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8)

(三)大力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适应新形势下传播形态、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我国整体传播能力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国际舆论格局总体是西强我弱,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这表明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着重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使中国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战狼2》对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启示是什么?在主流意识形态表达和商业表现之间找到最佳结合。意识形态只有直面群众,渗透进生活,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精神力量。从近年来的实践看,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方面,意识形态话语越来越鲜活、接地气。在宏观而理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感性的话语;在新年贺词中,我们看到了“蛮拼的”“点赞”“朋友圈”“世界那么大”等网络语言;在出访的演讲中,我们看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等感性平实的语言,这些话语背后恰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全党动手。要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可以起到重要的教育警示作用。2016年9月,中宣部向全国下发《关于湖北省委严肃处理恩施州委、利川市委中心组学习突出问题的通报》,县一级及以上党委要专门学习。这就是一起典型的问责案例。

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决不能丢了;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坚决管控,大大压缩其地盘,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行作不懈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所在地方和单位要切实管起来,决不能让这些人在那里舒舒服服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意识形态领域敏感度高、关注度高,在管理和引导上要注意把握好时度效,掌握好时机、节奏、力度和范围,讲究方式方法。要正确区分和处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凝聚党心民心,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五)建设高素质意识形态人才队伍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根本在人才,根本靠队伍。要以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以专门家的标准提升素质、以实干家的标准推进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选好配强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各级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高度重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团结和引导,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最大限度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

总体上,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的态度是明确的:一是清醒而坚定;二是开放而包容。我们党既吃过过分强调意识形态的亏,也吃过忽视意识形态的亏。因而必须“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不偏不倚,不“左”不右,执两用中,广纳博取,有经有权,道器并重,舒卷自如,重在建设,敢于亮剑,高下在心,惟义所在。

中国共产党需要避免的是,大风大浪的时候就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风平浪静的时候就忽视意识形态工作。殊不知,大风大浪往往是忽视意识形态工作造成的,而风平浪静往往与意识形态卓有成效有直接的关系。结论就是,无论是大风大浪还是风平浪静,都应当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