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决定》观后感

《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决定》观后感

摘要:钟扬一生行走四十万公里,一年行走三万多公里,在采集种子和教学的过程中条件险恶, 四千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追梦,四十万公里坎坷路程的跋涉,十七种高原反应的抗争,忠贞不二地实践着艰苦卓绝、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

2018年6月27日,中共中央追授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要以郑德荣等7名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服务好基层和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社区党委的各项工作,做一名优秀的社区党委书记,真正把自己的责任担当落实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钟扬,男,汉族,湖南邵阳人,1964年5月出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选派的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2017年9月25日,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年仅53岁。钟扬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秉持“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做”,在青藏高原跋涉数十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数千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他牢记“组织的需要第一”,16年如一日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雪域高原,倾心培育少数民族科研教学骨干,帮助xz大学将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推向世界。他坚持“干事比名分重要”,勤勉务实、严格自律,生活简单朴素,从不对职务待遇、收入条件提任何要求,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钟扬老师是一个很成功的人,做着普通人的事,将一件普通的种子收集工作,做到极致,做到造福于人类未来,做到牺牲了自己生命。“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这种行为正是新时代下一名追梦者的楷模和榜样。

一是要学习他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钟扬老师和他的团队收集了近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其中最为珍贵的是在高海拔地区的濒危物种。这些种子相当一部分收入了国家种质库。钟扬老师曾经这样说:“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作为一名干部,我们要时刻为他人所想,始终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做好为民服务的标杆。

二是要学习他那种不畏艰难的精神。钟扬一生行走四十万公里,一年行走三万多公里,在采集种子和教学的过程中条件险恶, 四千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追梦,四十万公里坎坷路程的跋涉,十七种高原反应的抗争,忠贞不二地实践着艰苦卓绝、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

钟扬老师作为杰出的植物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甘于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模范行动展示出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他用有限的生命和时间,实践着伟大的理想和目标,追梦、拼搏、奉献,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勇于开拓、勤于耕耘,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