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国外值得借鉴的大数据人才培养途径(2)

摘要:在国外的大学里基本没有大数据这个专业,一般所指的大数据学习就是对与大数据分析有关的技术学习。此类学习可以整合为七个方向,分别是商业分析、信息系统、商务智能、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健康医疗和MBA,每个方向都有相应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本章节,阮敬教授对这些专业的不同学位所需的学时、学分和学费等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

通过统计并分析数据我们可以得到哪些信息呢?包括大数据分析要修炼多少年,即需要学多长时间;再有就是要花多少钱,即学费是多少;还有具体该去哪里练,是欧洲国家还是美洲国家;另外就是你是实地学习还是在线学习,最终是要兼职还是全职等。这些都跟你想要学习什么专业,是否适合这个专业方向及今后市场的需求有关。

通过文本分析、文本聚类、特征相关度等方法,我们把各个专业门派归纳出来,对大部分开设了这些课程的学校的信息进行提炼,当然其中的某些专业可能跟市场需求并不匹配。经过研究,未来市场认可的大数据人才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人是有相关专业权威证书的;第二类是有博士学位的;第三类是有硕士学位的。在国外,很多专业证书跟硕士学位是并行的,也就是说拿到硕士学位以后证书自然也有了。本科的专业五花八门,虽然国外的很多学校可以自己设置专业,但一般没有大数据专业,所以国外的高端人才一般被定义为硕士以上学历的人。

经过统计,截止到2016年,世界范围内有300多个学校的384个项目和大数据相关;其中博士点11个,硕士点293个,能够通过学历直接获得证书的有83个。由于数量太多,我们把它们划分为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商业分析、商务智能、健康医疗、信息系统、MBA七类。

有些朋友可能会觉得很奇怪,这些项目里找不到大数据的字样啊!事实上并没有明确的大数据专业,有的只是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学校教授的是计算机框架该怎么搭建,硬件、软件该怎么学习,以及数据分析的套路等;把这些内容都掌握以后,还需要结合具体的业务实践来运用。所以我们不能为了做大数据去学大数据,那样学完以后也不知道该怎么操作。

刚才我们把大数据相关专业的方向分了七类,相当于七大门派,商业分析是最热门的方向,大概有97个项目。国外的商科比较多,学起来相对容易,学成以后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比较广泛,毕竟一般的商业企业用不着特别繁复的分析手段。

1

上图是我们经过信息提取之后得到的词云图,每一个大字母都代表与大数据相关的一类专业,均由许多能表现主题词的字符组合而成。比如大字母B代表的是商业分析,在这个大主题下包含着管理(Management)、技术(Skills)、市场(Marketing)、计算机(Program)、数据(Data)等跟商业活动相关的词。其中线条粗、个头大,显示突出的词汇在商业分析这个大主题中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词云图是可以令数据可视化的一种工具。相对应的字母I表示的是信息系统,G指得是商务智能,D是数据科学,T是健康医疗,还有两个字母A,一个是应用统计,一个是MBA。工商管理学硕士为什么也要用到大数据分析呢?做管理如果连数据都不能掌握,那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一会儿我们后面会讲到。除了这七大门派以外,对大数据的学习还有一些小的分支,因为不属于主流我们就不用考虑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