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国外值得借鉴的大数据人才培养途径(4)

摘要:在国外的大学里基本没有大数据这个专业,一般所指的大数据学习就是对与大数据分析有关的技术学习。此类学习可以整合为七个方向,分别是商业分析、信息系统、商务智能、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健康医疗和MBA,每个方向都有相应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本章节,阮敬教授对这些专业的不同学位所需的学时、学分和学费等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

图片2

上图是国外高校大数据学位项目需要花费的平均学习时间及学费,不同的项目类型因为兼职和全职的区别有所不同,大家可以看到兼职的学习时间几乎是全职的两倍,大部分专业全职学习的时间是一到两年。我曾经去过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这个学校的排名非常靠前,学时很短,十个月就可以学成毕业。

再看学费那一栏,欧洲高校那一列的单位是英镑,非欧洲高校那一列是美元,大家可以理解为是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学校。总体来说,去欧洲国家留学的费用要比去美洲国家低得多,甚至还有个别专业在欧洲是免费的。原因就在于美国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我认识一位朋友,他已经有了好几个博士和硕士学位,还要再去念一个应用统计学硕士。我就问他:“这是为什么呢?你真的那么喜欢学习吗?”他说:“不是,主要是这个专业好找工作,出来年薪都是13——15万美元。”13到15万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美国家庭人均年收入的中位数大概是四到五万美元之间,十几万美元就属于高薪了,转换成人民币更是不得了,所以说这个行业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图片3

欧美的学分体系跟国内不同,一个学分大概是25到30个学时,但是核心课程的学分大体相同,都是25到35之间,换算成课的话大概是七八门的样子,只要掌握了这些核心课程,就可以顺利毕业了。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