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国外值得借鉴的大数据人才培养途径(3)

摘要:在国外的大学里基本没有大数据这个专业,一般所指的大数据学习就是对与大数据分析有关的技术学习。此类学习可以整合为七个方向,分别是商业分析、信息系统、商务智能、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健康医疗和MBA,每个方向都有相应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本章节,阮敬教授对这些专业的不同学位所需的学时、学分和学费等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

下图列举了国外高校大数据相关七大学位项目的招收群体及培养目标,大家可以对照这张表了解下自己想要学习的专业方向。

图片1

第一项是数据科学,招收面向的群体是想利用数据科学提升企业业绩的专业人士及在相关领域获得竞争优势的学生;目标是要能够利用统计分析技术发现大规模数据中隐藏的价值。

第二项是应用统计硕士,就是要把数据分析的思想用到各个领域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复杂的数据,凭借对数据的分析作出正确的推断和预测是统计要做的事情。

第三个方向是商业分析这一类型主要吸纳有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编程背景的学生及现在正在从事数据行业且想补充技能的专业人士。因为商业分析能够帮助解决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并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所以这个专业方向现在非常的火。

由于字数比较多,这里我们就不逐个说了,大家想要了解的话可以自己看图片,咱们直接看一下博士是干什么的。目前大数据分析方向的博士是极其少见的,数据科学方向的相对多一些。比如计算机、统计等领域的博士,还有数据挖掘、经济学习、深度学习等方向,这些都可以算作是大数据方向的博士。博士主要是搞学术研究的,是被作为新一代的数据科学家来培养的。以我们国家为例,硕士学位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学术硕士,第二类是专业硕士。专业硕士主要做实际应用,说白了就是干活挣钱的;学术硕士是为了培养博士做准备的,主要是为了搞学术研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