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国外值得借鉴的大数据人才培养途径

摘要:在国外的大学里基本没有大数据这个专业,一般所指的大数据学习就是对与大数据分析有关的技术学习。此类学习可以整合为七个方向,分别是商业分析、信息系统、商务智能、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健康医疗和MBA,每个方向都有相应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本章节,阮敬教授对这些专业的不同学位所需的学时、学分和学费等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

搜狗截图18年07月11日1519_1

阮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点击观看报告视频

鉴于国外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体系,那我们完全可以在培养国内人才时把它借鉴过来,这样做的好处是比自己摸索来的省时省力,可以尽快突破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个壁垒。

具体要怎么借鉴?还是要靠搜集客观数据来得出结论,这也是做数据分析的基本原则。如何实现从数据得出结论呢?数据的来源在哪里?在座的大部分是学生,以我们要了解的国外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培养方式为例,将来你们如果要出国的话,在择校的时候肯定会先到国外学校的官网上去浏览,了解他们有哪些项目是你可以申请的,这就是搜集数据的过程。这个工序我已经帮你们做了,就是通过网络将开设了大数据人才培养项目的学校的数据搜集起来。这些资料有文本、图片、声音、表格、数字等各种形式,叫非结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之后,我们可以把它以我们能够分析的形式呈现出来,具体怎么做属于技术问题,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需要说明的是,国外的院校何其多,想要全部搜集到是不可能的,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权重设置的问题。像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名校,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肯定很有分量,但更多的是那些你没听说过的学校,比如我们首都经贸大学,我自己觉得挺有名气,但保不准在座的就有人没听说过。设置权重,可以让我们的结论更加靠谱,更有说服力。

下面具体跟大家分享下我获取相关数据的途径。在搜索引擎中键入大数据(big data)、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t)、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统计学(statistics)等与大数据分析有关的词汇,这些词汇都是专家组讨论得到的。经过统计,这些词在该搜索引擎上一共有八亿六千三百多万条搜索记录。我们把它们从网络上采集下来编个程序,整理成可供分析的数据库。另外,网络搜索有一个热度高低的问题,有的网址热度高,有的热度低,像那些一万年都没有人访问,可能也没有人更新的,我们搜集来也没有什么用处,这就需要用技术来控制数据来源。留学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金钱,鉴于国人普遍对排名靠前的学校认可度比较高,我们可以根据最新的美国大学排名(U.S.NEWS)把排名靠前的学校按照重要程度分别设置权重,数字越大越重要或者越小越重要都可以,这个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