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长出新故事

一片叶子长出新故事

摘要: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溪龙乡黄杜村调研,站在万亩茶园,他充分肯定安吉白茶的富民产业,留下了这句评价。这句话,印在茶叶的外包装,刻在白茶基地的大石上,内化为黄杜村乃至整个安吉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白茶产业的强大动力。从一片叶子里长出来的致富故事,从未间断。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溪龙乡黄杜村调研,站在万亩茶园,他充分肯定安吉白茶的富民产业,留下了这句评价。

这句话,印在茶叶的外包装,刻在白茶基地的大石上,内化为黄杜村乃至整个安吉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白茶产业的强大动力。从一片叶子里长出来的致富故事,从未间断。

近日,记者来到溪龙乡,茶山空气凉爽,满山绿叶舞动。春季采茶结束后,对茶树进行了修剪,这可以防虫,增加来年产量,方便来年采摘。眼下,新叶芽已在枝条间悄悄吐露。

“用85摄氏度的水泡白茶最佳,味道才出得来。”茶农这样说。

“如兰花朵朵长在杯中,如玉石卧底熠熠生辉。”安吉白茶,是大自然的珍贵馈赠,每一片叶子都透着灵气。

安吉白茶属中国珍稀茶种,是从一株变异母体“白茶王”上剪下枝条进行扦插而成,其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绿茶的3至6倍,清茶入口,滋味鲜爽。每到早春,新芽由绿转白,叶白脉绿,春茶后期,气温逐渐升高超过19摄氏度,叶色又逐渐转绿,至夏秋茶为绿色,周而复始。

作为原产地,溪龙乡拥有2万亩白茶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唐宝城介绍,溪龙已建成国家级安吉白茶产业示范园,全乡白茶产量385吨,年产值超过6.2亿元。园内茶经营户有746家,其中省级名牌7个、市级名牌20个。

在黄杜村,村民经营的茶园产值达4亿多元,家家户户盖起了小别墅、开上了小轿车。“那年我贷款承包了200亩茶园,别人都说我疯了。”说起创业史,雅思茶场的薛勇脸上洋溢着幸福。

薛勇20来岁时,借钱买了溪龙乡第2辆大货车,当货车司机走南闯北看似风光,但一年下来却不如同村的茶农赚钱多,这让他决定投身茶业。一开始,他种植了30亩白茶,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开始了白茶生产,随后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雅思,这也是他女儿的名字。他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惜“安吉白茶”的品牌,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提高茶叶品质。他家的展柜上,摆放着很多获奖证书,其中他最引以为傲的,是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得来十分不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