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2)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2)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找到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同时发展成为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每个人理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

1.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是支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

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从夯实科学世界观开始。共产党人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立足的根基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通过客观分析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过程和基本矛盾,得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必然”的得出是运用科学世界观分析资本主义的结果。在充分肯定了“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之后,也指出了它不可解决的基本矛盾:“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资本论》第一卷于1867年出版时,马克思又把科学世界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置于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之上,使之成为不可动摇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指出:“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这是对《共产党宣言》阐述的“两个必然”结论的进一步科学论证。

有了科学世界观才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世界观是支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中流砥柱。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改造世界观有所忽视,有的人甚至接受西方偏见,对改造世界观进行诋毁。这对人们树立科学世界观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其中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