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4)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4)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找到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同时发展成为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每个人理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

3.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是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来源

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认为,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共产党宣言》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没有与人民大众不同的特殊的利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大众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早在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初心,以中国梦凝聚和动员广大人民,坚持改革发展为了人民、改革过程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坚持把“蛋糕”分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这正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在新时代的鲜活实践。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书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