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3)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3)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找到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同时发展成为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每个人理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

2.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是帮助共产党人应对纷繁复杂现实问题和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利器

由于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武装头脑,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也取得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这一科学世界观,有效应对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解决了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长期以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内政外交的新局面,带领全国人民走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主要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正确处理和引导全党全国人民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有效引导了党内外思想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探索实践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一问题,不仅统一了思想认识、顺应了民心党心,而且堵住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滥的缺口,成为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的关键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为武器,在处理有关改革的问题上,保持了战略定力。随着我国改革向纵深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推进改革的敏感程度和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把握好变和不变的关系,该改的坚决改,不能改的坚决守住,牢牢把握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既锐意改革,又保持政治上的定力,保证中国改革的正确方向,防止出现颠覆性的错误。这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在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进程中展现的理论伟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