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个镇长”众筹出的脱贫希望

“52个镇长”众筹出的脱贫希望

摘要:要脱贫致富,发展如何腾笼换鸟?旅游扶贫成了首选。但就像很多地方一样,建旅游小镇容易,难处在如何短时间形成口碑、引来客流。他们想出一招:面向全球海选轮值镇长,条件是每人在上岗的一周中要为丹寨做成一件事。

创造性的扶贫点子,要靠内生动力,也要靠众脑集智、众人拾柴,吸引更多社会力量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刚刚闭幕的俄罗斯世界杯不仅比赛精彩纷呈,也邂逅了不少中国元素。其中,6位中国小护旗手在世界杯闪亮登场,让贵州丹寨县名扬四海。过去一年,这个贵州小县与世界的联系变得紧密起来。比如,以丹寨“轮值镇长”创意扶贫项目为主题的《丹寨52个镇长》,在2018年戛纳国际创意节上斩获铜狮大奖。来自中国的创意扶贫,让世界感受到强烈震撼。

说到这52个镇长,先要从丹寨的旅游扶贫谈起。国家级贫困县丹寨位于黔东南,交通不便但山清水秀。2014年,一家企业与丹寨签订了整县帮扶协议,起初的想法是提升当地养殖业与种植业,以发展特色水稻、茶叶、黑毛猪养殖来脱贫。但经过仔细的调查测算发现,光靠养殖与种植,规模与产值很难做上去,不仅无法实现如期整体脱贫,还很可能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要脱贫致富,发展如何腾笼换鸟?旅游扶贫成了首选。但就像很多地方一样,建旅游小镇容易,难处在如何短时间形成口碑、引来客流。他们想出一招:面向全球海选轮值镇长,条件是每人在上岗的一周中要为丹寨做成一件事。招聘本身成了事件营销,招聘的结果也很令人惊喜。成功当选的有交通电台的主播,有美食网红,有国际男模,也有知名的“中国通”。他们动用自身人脉,竭尽全力为“治下”小镇鼓与呼。评茶师将“丹红”“丹绿”茶带出丹寨,名模镇长将世界小姐带入丹寨。一年52周,每位镇长都打出了特色牌,让“游丹寨就是扶贫”的理念为人所知。

有人或许说,这么“洋”的方式我们学不来。其实,轮值镇长只是当地精准扶贫的其中一策,无需照搬照抄,但见微知著,众筹资源帮扶的理念倒很值得学习。尤其是对于贫中贫、困中困而言,常规方式走不通,往往需要机制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拿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脱贫要靠内生动力,也要靠众脑集智、众人拾柴。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这正是脱贫事业获得长足进展的保障。

吸引社会力量,不见得是单向求助式的化缘。丹寨的扶贫茶园开了后,不少家长通过网络帮孩子认领一亩专属扶贫茶,线上线下共同促进了爱心教育。有位轮值镇长干完一周觉得不过瘾,几乎在丹寨扎下根来干事创业。这让人感慨:只要扶贫是在干实事,爱心就会来众筹,实干家就会站出来,当地人也就多了机会。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报告显示,去年丹寨直接间接增加2.4万个就业岗位,带动超过20个产业全面发展。

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更加需要点专业精神。无论是政府作为还是社会帮扶,只是蜻蜓点水,结果自然不会好。精准扶贫需要一丝不苟、思路开拓的专业精神。真正将扶贫开发的全过程当作一件事业去做,当成一项产业去做,下功夫在项目运营上保持专业水准,注重将产业扶贫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起来。如此,短期的脱贫不会太难,长期的致富也会有牢固根基。

(作者为本报评论部编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