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6)

第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这个问题上,要把握两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二是一定不能忽视领袖人物的特殊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对理论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理论创新成果,我们相信,随着实践的深入,我们的理论还会不断的创新发展,步入新的境界。

第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同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这一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题目来看,只有党的十二大报告题目《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出现了“社会主义”,之后从党的十三大开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题目中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说明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第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什么叫行动指南?什么叫思想武器?我有一个不很准确的比喻,可以很好理解这一问题。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好比指南针,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好比药方。当然,理论有正确的、科学的、错误的,正如药方有能治好病的,也有治不好病的。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一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科学的理论,是国家、社会、民族、政党变革的“药方”。从以下五个方面看,哪个方面都离不开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一是指导政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二是制定路线、纲领、方略(战略、策略)、方针、政策的指导思想;三是指导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四是统一成员思想、引导政党前进的旗帜;五是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理论修养对思想政治素质具有指导作用、决定意义。中国共产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要使广大党员步调一致、统一行动,就需要思想上、理论上的武装;要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需要理论上的引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