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9)

第四,反对各种形式的教条主义。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他还指出:“如果不把唯物主义方法当作研究历史的指南,而把它当作现成的公式,按照它来剪裁各种历史事实,那它就会转变为自己的对立物。”

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指出,“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就是说,要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一个一个来看。首先,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这是针对照抄照搬中国传统文化而言的,有人把它称为“古教条”。其次,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这一方面表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反对教条主义,另一方面强调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再次,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从国家发展历程看,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在经济建设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学习苏联,照搬苏联的一些模式。但后来发现,这一模式并不适用,我们需要找到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立足本国国情和实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由此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最后,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的历史、文化、国情、现实不允许我们照抄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发展模式。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第五,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反过来说,我们要在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中坚定理论自信。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中国就要拿中国做中心,要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我们有些同志有一个毛病,就是一切以外国为中心,作留声机,机械地生吞活剥地把外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来,不研究中国的特点。不研究中国的特点,而去搬外国的东西,就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坚持理论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在今天就是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用这一思想指导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恩格斯曾说过:“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他还说:“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我今天的课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