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专家

王树荫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九大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章这么规定说明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就是说,全党上下必须遵守党章,党的所有工作必须以这些思想为行动指南。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这就是说,全国上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个普通公民都必须遵守宪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那么,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它的历史定位又是如何?我们应该怎么样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今天,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一下解读。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今天,我通过以下几个关键词来谈一谈我的理解。

关键词一:初心与使命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又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不是成立近百年来一直为此不懈奋斗?要弄清这样一些基本史实,我们有必要简单地回顾一下历史。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被推向了任人宰割的苦难深渊。从此,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反帝反封建成为近代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从林则徐到孙中山,从虎门销烟到辛亥革命,各路仁人志士相继登场、各种解决方案纷纷破产,反帝反封建任务始终没有完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也始终没有改变。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1921年召开了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并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1922年召开了党的二大,明确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即实现共产主义和反帝反封建。总的来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有首歌唱得好,“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什么意思?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这一百多年间,中国人民从“跪着讨生活、趴着过日子”的苦难中走出来,发出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恢复国民经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下来的任务,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1953—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中国由此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如果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么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确立,就是让中国人民站得更挺拔了。这里指的是上层建筑的、国家层面的站起来。

1978年以后,我们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整整40个年头,在这40年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从原来的物质极度匮乏到如今的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已有不少家庭达到小康水平。正如歌里面唱的,“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我们富起来了,但离强起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我用这样两句话来概括,就是“我们走进新时代,民族复兴强起来”。

总而言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所做的事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