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5)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党章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我想通过以下五个方面来谈谈我的理解。

第一,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继承和发展,我认为前面还可以加上坚持,就是一要坚持,二要继承,三要发展。没有坚持,何谈继承,没有继承何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这句话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二是马克思主义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

在党的创立时期,中国先进分子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可以说,中国马克思主义“姓马”,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很好地坚持和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但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常常出现问题。怎么坚持、怎么继承?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是教条式的继承?当年中国的教条主义者,信奉苏联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声称“山沟沟里出不了马克思主义”;当今中国的教条主义者,把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看成离经叛道。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不承认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反对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这显然是错误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内核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那么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从哪些方面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角度,丰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二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方面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的高峰。

第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毛泽东同志是这样说的,这样做的,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这样坚持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两次大的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际上,理论的创新发展,经历了从量变到部分质变再到质变的过程。我们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四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毛泽东思想也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到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再到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展创新,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