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4)

关键词四:丰富内涵与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八个明确”。一是从总任务的角度讲的,二是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角度讲的,三是从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的角度讲的,四是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角度讲的,五是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角度讲的,六是从新时代强军目标的角度讲的,七是从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讲的,八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角度讲的。这“八个明确”,是对八个方面问题的回答,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有的同志说,“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十四条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我不完全赞同这样的说法。我认为,方略包括战略和策略。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战略层面的内容应属思想理念,策略层面的内容才是行动纲领,而且每一条都是既有战略又有策略,不能简单说哪一条就是战略,哪一条就是策略。所以,我们不能简单把这十四条当成行动纲领。比如,第一条、第二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思想理念,是战略层面的内容,而不是行动纲领。

综上,“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它的四梁八柱。那么,怎样才能更科学、更全面、更系统地概括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现在,党中央、学术界正在做这件事。我相信,随着实践和发展,我们会对这一思想作出很好的概括。在这里,我有两点建议,一是要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二是深入学习中宣部组织编写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可以说,这《三十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概括。

关键词五:新征程与新目标

对于2020年、2035年、2050年这三个时间节点,我们要注意的是,这几个不是简单的数字,也不是简单的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要战略安排。怎么把握?我们通过两个例子来看看毛泽东同志当年对中国的革命、建设是怎么谋划的。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发表了著名的《论持久战》。在这部著作中,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战争的根本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制定了指导抗日战争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批驳了国内存在的“亡国论”和“速胜论”,强调要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出了“最后胜利是中国的”的结论,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由此可见,在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为我们描绘了指导抗战胜利的宏伟蓝图。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当时,面对新中国即将成立,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总之,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党的领袖会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宏伟目标,从理论的角度讲,就是理论指导实践。

同样,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基础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关键词六:新要求

新要求,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方面有很多新意,我们要好好理解和把握。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目标。比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理想信念宗旨放在一起,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放在一起;“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就是说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都有制度建设的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原先是反腐倡廉建设,现在是反腐败斗争,这种表述更加准确,等等。

我建议,大家在学习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这部分内容时,要联系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两个革命——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他说,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用自我革命来表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