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着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中国坚定不移打开国门搞建设的郑重声明,必须深刻学习领会,着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世界经济的增长,不是转移增长的零和游戏,而是各国福祉共享的增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各国要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全球化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而不是将本国经济社会政治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高举保护主义大旗,逆全球化潮流走回头路。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内,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建立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外,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的“便车”和“顺风车”。大要有大的样子,大要有大的气概,要带好头、不欺人、敢担当、作表率。从坚定选择改革开放那一天起,中国就决心要在世界经济的海洋里搏击风雨,也见惯了前进路上的惊涛骇浪。不管风吹浪打、千磨万击,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不会因为别人胡搅蛮缠而关上自家大门,更不会因为自身发展阵痛而拉上别人买单。

坚定不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落实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继续积极参与多边谈判。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和亚太自贸区建设,深化亚欧会议、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双边开放水平,加快与有关国家商签双边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挖掘与各国合作潜力,促进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发展互鉴,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构建全球开放合作新平台,全力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打造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