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判首例持证导游强迫交易案

云南宣判首例持证导游强迫交易案

“低价游、高价购”套路多

摘要:今年6月,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某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某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据悉,这是云南省首例导游因为涉嫌强制游客购物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

今年6月,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某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某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据悉,这是云南省首例导游因为涉嫌强制游客购物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

低价游、高价购都有哪些套路?记者近期采访了首例导游“强迫交易罪”受害人曹女士及相关办案人员。

用不合理低价招揽客源,导游收入与游客消费紧密相联

“你低价团嘛,你给我的感觉就是在这里骗吃骗喝……”2017年12月,一段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

视频中被指责的曹女士,自己也是稀里糊涂和丈夫参加了“低价游”,“亲戚送了张价值3680元的云南双人旅游卡,我还以为是哪家单位的内部福利。”

拨通了旅游卡上的电话,对方告知曹女士,旅游卡包含了机票、吃住以及几个景点门票的费用。曹女士算了一下,除去旅游卡的价格,自己只需要花700多元。

“700多元的费用连外地到昆明的机票都不够,明显属于低价游。”云南一位资深导游告诉记者,为了招揽更多客源,直接面对旅游者的组团社往往通过不合理低价来竞争,每个客源抽成三五百元后将客源连同旅行费转给地接社。

地接社为了争取最大利润,更多根据导游的“工作量”来给导游报酬。“导游的工作量主要有三个指标:带了几个团,每个团有多少人,人均消费是多少。导游收入与游客消费紧紧联系在一起。”该资深导游说,尽管明知道团费不够旅游成本,不少地接社仍然积极争抢客源,奥妙在于地接社还有别的赚钱渠道。“低价游、高价购”,成为摆在桌面上的“潜规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