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判首例持证导游强迫交易案(2)

云南宣判首例持证导游强迫交易案(2)

“低价游、高价购”套路多

摘要:今年6月,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某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某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据悉,这是云南省首例导游因为涉嫌强制游客购物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

不消费不给房卡,不购物斥责辱骂

曹女士一行抵达首站普洱,导游李某便主动提出带游客去“品茶”。

“导游当时说喜欢就买,不喜欢也不强迫。”曹女士觉得茶叶味道还不错,加上认为云南是普洱茶产区,价格会相对便宜,就花费680元购买了两饼普洱茶。“回来以后我一喝,才发现买的茶和当时品的茶味道差别很大。”曹女士怀疑,自己在普洱购买的茶叶,并不是自己当时品的那一种。

在普洱免费逛完一个景点后,曹女士所在的旅行团又匆匆赶往此行终点西双版纳。因为不想购买280元“傣秀”表演的门票,曹女士和李某第一次发生正面冲突。“导游表示不交钱就不给房卡。”这令曹女士非常愤怒,她立刻与最初报团的武汉联系人沟通,“武汉的联系人表示自费项目可以不去,不存在强迫消费。他告诉我,晚点可以直接去酒店前台拿房卡入住。”

逐渐积累的矛盾在翡翠购物店最终爆发。曹女士说,购物店的翡翠动辄上万,但看起来远不值这个价。

“导游找到我,指责不买翡翠却到超市乱消费,并且说一会儿不要上车了。”在曹女士一家坚持上车后,李某开始恶语相向,最终将她赶到了另外一辆车上。可另一辆车的导游告诉曹女士,“下个点必须购物。”

记者在采访云南玉石专家时了解到,旅行团指定购物店的玉石价格水分较高。“通过价格虚高牟取暴利,整个低价游的利润也就集中在了‘购’上,‘游’的质量受到了很大影响。”

“要是顾客没在指定购物店购物,或者消费没到一定金额,那就意味着地接社不赚钱甚至赔钱,导游甚至还要贴钱。”资深导游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