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废品看生活变化……

从卖废品看生活变化……

摘要:爱人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咱生活无忧无虑啊!你退休了,每月拿着国家给的退休金,说去旅游,抬脚就走,快乐潇洒!儿子儿媳努力工作不用咱操心了,小孙子健康快乐成长,我一想就开心高兴!现在国家太平,吃穿不愁,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就好好享受这幸福时光吧,未来会更好的!”爱人拉住我的手,说得很动情,眼角分明已闪烁起泪花。

清晨,刚吃过早饭,我和爱人正在收看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电视节目,就听楼下传来一声吆喝:“有旧电视、旧电脑、旧空调的卖……”

我和爱人不约而同,扭头看向窗外,爱人说:“你看,如今收废品的档次都提高了!我小时候,收废品的人喊:“有废铜烂铁的卖……”

“从这声吆喝里,是不是也能反映出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呀?”我说。“当然!绝对能反映出来!”爱人接过话茬儿,说起了过去捡废品的往事……

“四十年前,我家是密云水库的移民户,那时七个孩子,住四间房,房子是国家给盖的,家里生活很困难,要说卖废品吧,我记得有不能用的破脸盆的盆底儿糟了,哗哗漏水,才肯卖掉;不能用的旧镰刀头儿、旧镐头、破铁锅;小时候,我家离北京铁矿不远,我还会到铁矿家属区外垃圾场,去捡人家扔的牙膏皮儿、旧塑料底儿鞋、废旧电池等,捡回将旧电池砸碎,只留芯儿,将旧塑料底鞋的鞋帮去掉,只留塑料底,卖几毛钱,再买小刀、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或是用塑料底换盘子、碗儿等。”

此刻我想起我家一个铝锅来。“哎,我给你讲我家大铝锅的故事吧。”

“有一次,我妈用卖猪的钱买了个铝锅,过年时,给我们蒸肉、蒸几碗焖子、蒸发面饽饽。大铝锅越用越小,你知道为啥吗?我们家那锅,质量绝对一流,很好!一直用了好几十年。”

“从来没坏过?”爱人看着我问。

“哪能不坏呢?漏一次,换一次锅底,再漏,再换,再漏,再换……换了好几次锅底,最后,大锅变成了小锅。可我妈就是不舍得扔掉啊!因为没钱买新的!直到多年后,日子好过了,才将那铝锅当废品卖掉了。”我说。

沉默好一会儿,爱人才说:“小时候,我家要啥没啥,连废品都没有,穷啊!”

“你再看如今”,我兴奋起来,“这废品都可以分几大类了。第一类:旧家电。比如旧的电脑、空调、电视、电扇、洗衣机、电冰箱……谁家都有吧,很多人家如今是用坏了就换新的,很少再去修理了。有的人家电视、空调、冰箱还没坏呢,但换新房了,旧家具就不要了,都成废品,就全卖掉了!”

第二类:废旧生活用品。如:酒瓶、易拉罐儿、旧书报、旧衣服、旧被子,旧家具……”

“还有”没等我说完,爱人就抢着说道:“还有纸箱子,成捆成捆卖,这是过去卖废品没见过的啊!现在很多人买东西不去商场了,全网上快递,省事省心省力,纸箱子成堆,家家成捆地卖!”

“昨天,我妹家刚装修完新房,买的所有家具,床、书柜、梳妆台、电视柜、茶几、沙发……都是网上购物”我说,“人家厂家来人上门安装!服务真好啊!安装技术熟练、迅速、服务又好,哪里蹭破一点儿,就给你换新的!那家具,全是大硬纸板包装,可好了!纸箱子堆半屋!收废品的收了半天!”

“对了,她小姨家的旧家具怎办?床,柜子,沙发……”爱人问道。“全部处理了!”我说,“旧家具全换新的了!旧的没地放,全卖废品了!现在,家家条件好新装修的房子,放进去旧家具,根本就不协调,不配套,不好看,所以,直接买新家具。”

“是啊……”爱人自言自语:“有的废品其实还真挺好的呢……”

“如今卖废品也就是这些了哈。”我总结性地说。

“不止!还有呢!”爱人接着说道,“还有第三类废品呢!”

“就这些啊!没了!”我强调道。

“你听着啊”,爱人说,“废旧交通工具”。

“嗯?还真是哈!”我恍然大悟。

“旧汽车、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这些算不算废品?”爱人看着我问道。

“当然算啊!”我说,“哎呀!这样算来,如今这废品还真多啊!

“你以为呢?”爱人感慨道,“四十年前,这些废品可都没听说过,若放在那时,可全是好东西啊!那时,谁家有电器啊!我家的家具,就只有一口木板柜,几只木凳子,就是全部家具了……”

“我家也一样”,我说:“1979年春天,我上补习班准备参加高考,学校离我家15里路,可我家连一辆旧的自行车都买不起,我只好每天来回步行30多里路,吃了不少的苦啊!你看现在,家家都有汽车了,旧自行车还能骑呢,就没人要了!全处理卖废品了,没人把旧自行车当回事儿了,咱家楼下你不是还停着两辆没用,准备卖废品呢吗?”

“是啊!四十年,天翻地覆了!”爱人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咱生活无忧无虑啊!你退休了,每月拿着国家给的退休金,说去旅游,抬脚就走,快乐潇洒!儿子儿媳努力工作不用咱操心了,小孙子健康快乐成长,我一想就开心高兴!现在国家太平,吃穿不愁,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就好好享受这幸福时光吧,未来会更好的!”爱人拉住我的手,说得很动情,眼角分明已闪烁起泪花。

“是啊!昨天,随风远去了”,我接着说道,“小时候捡废品的事,已成为历史故事了……”

此刻,我和爱人都很激动,对幸福生活的感恩,溢于言表……

“有废旧电器的卖……”

楼下,又传来吆喝声…… 

作者:于凤兰,女,退休教师。北京市密云区人,密云作协会员。曾出版诗文集《走进春天》获2017“文荟北京”群文创作二等奖。多篇散文、诗歌曾发表于报刊杂志纸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