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做到敢于担当的现实路径

党员干部做到敢于担当的现实路径

摘要:担当精神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召唤。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长征路上,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尽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让敢于担当在新时代蔚然成风,把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细落实。

担当精神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召唤。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长征路上,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尽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让敢于担当在新时代蔚然成风,把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细落实。

敢于担当,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党员干部锤炼担当的政治品格,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使担当永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是要敏于求知,刻苦钻研,强化理论武装,善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就是要有党性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心怀敬畏、行有所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地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党性观念和务实担当,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

敢于担当,就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了人民的意愿,顺应了新时代的要求,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四个自信”是国家凝聚力、感召力的源泉,是激励人民不懈奋斗的向导和强大精神力量。

敢于担当,就是要遵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践要求,不断从“四个自信”中汲取最充沛的养分、最磅礴的力量,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夯实信仰之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忠实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积极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定传承者,“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敢于担当,就要直面矛盾问题。

在矛盾问题面前,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是否敢于担当负责,是否敢于攻坚克难,决定一名领导干部贡献作为的大小,也决定改革能否得以深入持续下去。当前,改革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样的关键期,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敢于正视矛盾问题。

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握好时代发展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顽瘴痼疾亮剑,以凤凰涅槃之气度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做到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真正成为战风险、渡难关的先锋模范,而决不能优柔寡断而贻误时机;就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中事物的要害,办事善于抓重点抓关键;就是要运用辩证思维综合研判、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运用底线思维行稳致远,着力提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决不能敷衍塞责导致问题淤积、矛盾激化。

敢于担当,就要勇于开拓创新。

敢不敢创新,彰显的是勇气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拓创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有创新才有发展,而要创新就必须具备过人的胆识和气魄。敢于担当,作为一种精神品格和精神状态,说到底要有一股精气神,锐意创新、敢为人先。新时代新作为,离不开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是创新的核心,党员干部要善于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和工作惯性,有意识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并运用它抢占先机厚植优势,以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在开拓创新中体现担当。当今社会,谁赢得人才上的优势,谁就赢得创新实力上的优势。领导干部要怀有强烈的人才意识,积极营造人才成长的环境,尽最大可能为各类人才发挥特长、施展才华搭建舞台。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7月12日第6版,作者:陈子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