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接内蒙古频次效果创历年之最

北京:对接内蒙古频次效果创历年之最

摘要:为加大扶贫协作力度,今年4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内蒙古调研对接,双方签订了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目标任务、责任举措,确定了“七大行动”,由此开启了京蒙对口帮扶的新征程。

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加大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帮扶力度。2018年,北京市帮扶内蒙古资金由3.1亿元增加到9.3亿元。2018年至2020年,京蒙扶贫协作资金从原计划的9.92亿元增加到29.75亿元,增加了近20亿元。

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于1996年确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10年8月,京蒙双方有关负责人互访期间签订“十二五”京蒙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北京市16个区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乌兰察布市16个贫困旗县结对帮扶模式。2017年,北京市实现了所辖16个区对内蒙古自治区31个国贫旗县的结对帮扶全覆盖。当前,京蒙对口帮扶范围7个盟市31个国贫旗县,有32.2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率高达64.7%,未来3年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为加大扶贫协作力度,今年4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内蒙古调研对接,双方签订了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目标任务、责任举措,确定了“七大行动”,由此开启了京蒙对口帮扶的新征程。北京市16个区党政领导与内蒙古31个结对帮扶贫困县深入对接,并推动与贫困乡镇、贫困村结对工作,从资金、产业、教育、干部人才等各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北京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人力社保局、团市委等单位多次赴内蒙古扶贫协作地区调研。同时,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等地人员也多次来京对接交流扶贫协作工作。双方省级、区县、旗盟及部门、乡镇各层级对接累计达200多次,频次和效果为历年之最。

产业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为加大对内蒙古的产业支持力度,2018年5月,京蒙产业扶贫合作项目对接会召开,北京市组织42家企业和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进行项目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17个。6月5日,启动京蒙劳务协作专项扶贫行动,北京市16个区分别与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签订了协议。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对受援地的扶贫协作,北京市扶贫援合办加快推进“六大中心建设”,为扶贫协作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目前,教育培训中心已完成14期共计705人培训;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北京精准扶贫模式、区域合作等课题研究;社会动员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深入开展社会动员和文化交流工作。

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内蒙古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7.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3%以下。

未来,北京市还将引导消费扶贫,拓宽扶贫产品进京销售渠道。加大劳务协作,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稳定就业,支持当地富余劳动力外出创业就业,协助共建一批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加大健康扶贫,完善北京市“精准医疗健康扶贫”模式,通过体检、治疗、救助、保险等多措并举,建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