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汝南县“爱心购”电商精准扶贫方式调研

摘要: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步富裕起来的冯明启一家感念最多的还是县里的政策。这个政策被当地总结为“五位一体三结合爱心购超市精准扶贫方式”:以汝南县政府为主导,以河南省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的金雀“爱心购”线上、线下超市为平台,联合黄淮学院师生全面参与,通过为特困人群筹建“爱心购”网店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在平台上购物,让特困人群从超市营利中持续获得佣金。政策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扶贫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五方面的资源,实现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三方的深度融合,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在为村民讲解超市购物一体机使用方法。光明图片

志愿者在检查超市商品。光明图片

大学生在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范胡村贫困户曹伟家里做信息采集。光明图片

初伏时节,暑气蒸腾。河南省汝南县冯湾村村民冯明启刚从田里铺地膜回来,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村头的“爱心购”超市转了转。63岁的他头戴草帽、身着汗衫,体格结实健朗,古铜色的脸上堆满笑容。

“这笑容在两年前可不常见。以前是出了名的贫困户,大儿子上学,小儿子有病,房子的四面土坯墙有很多窟窿,一家人只能寄宿在岳母家。”村支部书记冀志星告诉记者,“现在好了,老冯把自己做的‘留盆变蛋’拿到‘爱心购’网店上去卖。”冯明启的妻子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三四个月做了五六万个变蛋,一个净赚三毛钱,算下来差不多能赚近两万元呢。”

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步富裕起来的冯明启一家感念最多的还是县里的政策。这个政策被当地总结为“五位一体三结合爱心购超市精准扶贫方式”:以汝南县政府为主导,以河南省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的金雀“爱心购”线上、线下超市为平台,联合黄淮学院师生全面参与,通过为特困人群筹建“爱心购”网店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在平台上购物,让特困人群从超市营利中持续获得佣金。政策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扶贫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五方面的资源,实现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三方的深度融合,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