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2)

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2)

——河南省汝南县“爱心购”电商精准扶贫方式调研

摘要: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步富裕起来的冯明启一家感念最多的还是县里的政策。这个政策被当地总结为“五位一体三结合爱心购超市精准扶贫方式”:以汝南县政府为主导,以河南省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的金雀“爱心购”线上、线下超市为平台,联合黄淮学院师生全面参与,通过为特困人群筹建“爱心购”网店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在平台上购物,让特困人群从超市营利中持续获得佣金。政策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扶贫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五方面的资源,实现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三方的深度融合,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落地了

河南省汝南县有着典型的豫南特征:靠“农”吃饭、工业小县、财政穷县。全县85.4万人中,约3%的人口尚未摆脱贫困。在全国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后,“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成为县领导和干部们肩头的一份重担。

6年前,汝南县被定为省级贫困县,从那天起,便开始了拔掉穷根的求索之路。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从“输血”到“造血”,从“漫灌”到“滴灌”,全县的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8.6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2.6万人。扶贫之路走得很稳也很难,但最难的还是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曾在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县任县委书记的彭宾昌,2015年调任汝南县委书记后,从根上解决极度贫困人群的脱贫问题成为新的考题:“如今最难脱贫的,都是一些因病因残因学致贫且极度贫困人群,如何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防止他们再度返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6年9月30日,金雀电商公司董事长余留柱向彭宾昌讲述了公司正在周围几个县区探索电商扶贫的一个试验,他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由政府与企业在村里筹建‘爱心购’超市实体店,配置网络购物一体机,同时为村里特困户免费开网店,他们从网店和实体店中获得佣金,超市的销售量越大,特困户得到的佣金越多。”

经过这番谈话,彭宾昌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一方面,它可以作为县里正在推进的“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满足村民网购的愿望;另一方面,需国家托底的特困户,可参与到电商经营中,无劳动能力者每月可通过超市利润分成得到佣金,有能力者参与网店经营,或者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多劳多得。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公益劳动赚取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既扶了贫,又扶了智,同时带动了电商进村,可谓一举多得。

但一开始,余留柱瞄准的合作对象——黄淮学院的管理层,对电商扶贫试验方案持保留态度。“方案很好,也与相关专业对口,不过感觉很难实现。”黄淮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成如是说。同样有疑惑的也包括黄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薛凡,这位博士带了一个考察组到汝南的几个试点实地考察后,给余留柱的答复是“条件成熟后再合作”。

“没有外援,就开发当地的人力。比如可以从每个试点村选聘两名村小学教师,先对他们进行网店经营技巧培训,然后由他们对贫困户进行指导。”余留柱觉得当年艰苦创业的那股劲儿终于又派上了用场。

彭宾昌始终关注着这一项目的进展,县扶贫办、商务局等部门也纷纷出手扶持这一试验。县政府为3个试点村各提供1.5万元财政拨款,用于购置货架、一体机、摄像头、冰柜等设备。试点村驻村第一书记、村委会成员到特困户和乡亲们家里做工作,为爱心超市落实经营地点,动员会电脑操作的年轻媳妇们做超市管理员。同时,金雀电商公司为每个试点村免费安装了大功率WiFi基站,提供店铺商品与网点运营技术服务。

几个月方方面面的密切协作,3个试点项目落地成功,“爱心购”电商扶贫初具雏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