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3)

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3)

——河南省汝南县“爱心购”电商精准扶贫方式调研

摘要: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步富裕起来的冯明启一家感念最多的还是县里的政策。这个政策被当地总结为“五位一体三结合爱心购超市精准扶贫方式”:以汝南县政府为主导,以河南省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的金雀“爱心购”线上、线下超市为平台,联合黄淮学院师生全面参与,通过为特困人群筹建“爱心购”网店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在平台上购物,让特困人群从超市营利中持续获得佣金。政策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扶贫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五方面的资源,实现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三方的深度融合,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由3个试点村扩展到102个行政村进行布点,年底实现全县267个行政村全覆盖。”几次到试点村考察调研后,彭宾昌提出了更高的推进目标:要伴随全国步伐确保到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脱贫措施必须既保证数量,也保证质量;多年工作在贫困县区的经验启示他,要落实“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必须在精准扶贫上敢于摸索试验实招,善于总结推广经验。

从汝南县城向南25公里,再沿着入村路步行15分钟,就到了王岗镇余庄村86岁的村民余麦季和他51岁的单身聋哑儿子的家。这条路,驻村第一书记夏小亮每月至少往来10余趟。

2018年4月份,“爱心购”超市入驻余庄村,余麦季作为重点扶助的3家特困户之一,成了“老板”。“实体超市和网店经营所得利润,后台会按照企业、管理员、贫困户2∶4∶4的分配模式进行分红,每月结算时佣金会直接存至贫困户银行卡中。如果贫困户有行为能力也可兼做管理员,每售出一件商品,他就可以赚到80%的分红。”作为超市的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闫好宝介绍说。

余庄的“爱心购”超市就设在“村民办事不出村”服务大厅,四层货架井然有序地摆满了商品,种类虽然不多,但烟酒糖茶、锅碗瓢盆样样有。“货源主要包括自主招商入驻平台的商品、全市九县一区的特色产品和县域范围内的特色农产品等。”超市管理员曹佳佳向记者介绍着购物一体机的操作办法,“如果超市里没有所需商品,村民们还能通过购物一体机在网店下单,金雀公司的网络后台负责安排购货并送货上门。”

解决了“买什么”和“怎么买”的问题,“谁来买”成了目前全县102个“爱心购”超市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搞促销:留盆镇冯湾村在开店之初推出买一赠一活动,2天内成交额近1万元,村民认可了,回头客多了,“爱心购”超市在村里几家超市的竞争中站住了脚。

做宣传:三桥镇安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邓青松走街串巷,动员村民们说“买谁的都是买”,权当是给村里的贫困户献一份爱心。

以身作则:安庄村支部书记霍近民所有的日用品都在超市里下单,还招呼村里的亲朋好友购物时就去“爱心购”超市,超市开张头一个月,大伙儿就为超市“贡献消费”上千元。

斗升之水,积少成多。

“爱心购”超市在余庄落地刚两个月,余麦季的银行卡里已累计收到约300元的佣金。“虽然目前钱并不算多,但一年加起来也将近1800元。”夏小亮解释说,“再加上低保救助、残疾人补贴、光伏发电补贴等扶贫收入,可以达到今年人均年收入3208元的脱贫标准。如果超市经营顺利,利润稳定增长,仅靠‘爱心购’电商扶贫项目就会基本解决像余麦季这样的特困户脱贫问题。”

2018年4月,汝南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关于加快建立“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扶贫爱心购超市”的通知》,决定年底前在全县有贫困人口的267个行政村全面建立“爱心购”超市;5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脱贫摘帽决战动员会,动员党员干部合力推动“爱心购”电商扶贫超市在各村落地,并带头到“爱心购”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同月,县里又专门拨付县级扶持资金150万元,支持各村线上线下超市购置设备、装修门店、充实货源,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