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5)

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5)

——河南省汝南县“爱心购”电商精准扶贫方式调研

摘要: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步富裕起来的冯明启一家感念最多的还是县里的政策。这个政策被当地总结为“五位一体三结合爱心购超市精准扶贫方式”:以汝南县政府为主导,以河南省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的金雀“爱心购”线上、线下超市为平台,联合黄淮学院师生全面参与,通过为特困人群筹建“爱心购”网店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在平台上购物,让特困人群从超市营利中持续获得佣金。政策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扶贫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五方面的资源,实现干部、志愿者、贫困户三方的深度融合,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电商扶贫在路上

从一开始,电商扶贫之路就坎坷不平。

投石问路,大多数县区没有回应。原金雀电商公司总经理周斌说:“我们先后在附近三个县做调研,走访了扶贫办、乡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解释‘爱心购’电商扶贫的设想,但是各方面都疑虑重重。”

——村民对电商缺乏了解,担心从天而降的“馅饼”泄露了银行卡等私人信息,造成财产损失怎么办?

——缺乏电商经营的人才,资金、设备投入了,最终成了“花架子”怎么办?

——村里原本就有超市,供给与需求基本饱和,“卖什么”才有竞争力?

——村里的购买力十分有限,如何挖掘市场潜力,解决“卖给谁”的问题?

村民有疑虑,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到家里做工作。“当时真以为是骗子,后来村干部多次打电话解释,还带着人来我家做信息核实,才让我相信了。”三桥镇安庄贫困户王曙光说。

黄淮学院教师与学生的加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我自己参与到‘电商进农村’的讲课培训中,学生们则运用所学知识教管理员运营网店,并且正在与服务村建立起常态化的联系。”黄淮学院电商专业教师李留青说。

“县里目前正在推行‘一村一品’政策,在特色农产品上下功夫,对于有一定规模的品牌给予1至20万元不等的补助。”县扶贫办主任郭海亮对本地的特产颇有信心,“留盆变蛋、马蹄馓子、鸡肉丸子、小磨香油……只要做好商标,保证质量,借助网络与电商的规模优势,由本土到外地,从小众到大众,优质产品走出去是完全可能的。”

“尚未突破的瓶颈就是商品上行的问题。电商扶贫,只有既打通外面产品下行入村的瓶颈,又打通当地产品上行进城之路,才能以小搏大、做大市场,真正解决‘卖难’问题。”余留柱与记者数度深谈,多次表达对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加入带动整个电商行业参与国家扶贫攻坚战役的热切期待,“电商扶贫,政府支持是重中之重,政府统筹可以整合、盘活更多资本和人力资源;大型电商带着互联网流量、规模、众筹、物联等优势的加入,则可以使电商扶贫事业如虎添翼,迅速把一些好的探索和项目复制、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