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大数据高端人才是怎样炼成的(2)

摘要:在大数据产业日趋火热的今天,相关高端人才稀缺成为了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因素。对于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培养,国外有先例,国内有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敬认为,在培养大数据高端人才方面,我们应适当借鉴国外已有的较为成熟的培养途径,力争培养出既具备专业技能又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

001

看上图中列出的第一点:大数据市场规模呈爆炸性增长,这指的是全球的数据量。全球互联网的各个服务器到底承载了多少数据,这很难统计。1TB是1024G,1G是1024兆,还有PB、ZB等好多单位,1ZB大概是十万亿字节,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知识爆炸的年代,网上的信息量很大,铺天盖地,难以估计。有一家叫作Wikibon的公司对全球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做过估算,2016年时大概是453亿美元。这家公司很有意思,它的员工只有五到七个人,但却在全球范围内非常有名气,很多大数据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引用的数据都是他们的。453亿美元这个数字具体是怎么估出来的?人家有自己的方法,我们要学习大数据与数据分析,不必纠结于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只要能从中看出趋势就可以了。大数据的市场规模肯定是在逐年上升的,不管是大数据人才培养还是大数据技术学习,都具有商业价值。

抛开商业价值不说,现在我们的互联网、电视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等,经常会用到“大数据告诉我们……”或者“一图看懂……”之类的说法,这些都是对数据的分析。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和麦肯锡商业技术部门通过研究检查数字数据的状态,并记录其可能被解锁的重要价值后发现:大数据中每个维度的数据都可以产生价值。也就是说,对大数据的分析利用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利润,比如一家使用大数据的零售商,可以将营业利润增加60%以上。当然这只是估算,旨在说明大数据能帮助企业挣到更多的钱。在这个前提条件下,大数据高端人才就更显得稀缺了。什么是高端人才呢?它是有严格的界限划分的,需要具备一定的学历和学位,具有熟练的工作技巧和经验。据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统计,数据分析师是目前互联网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六类职位之一。美国劳动统计局每年都会公布薪水排名前十位的职业。2014年,排第一的是精算师,第二的是大学终身教授,第三的就是数据分析师。2015年,数据分析师的排名又往前提了。这里的数据分析就包含了大数据的运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