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大数据高端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摘要:在大数据产业日趋火热的今天,相关高端人才稀缺成为了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因素。对于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培养,国外有先例,国内有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敬认为,在培养大数据高端人才方面,我们应适当借鉴国外已有的较为成熟的培养途径,力争培养出既具备专业技能又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

阮敬

阮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PPT课件

今天我讲的主要内容是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问题。学习大数据技术就像修炼功夫,途径有很多种。比较正统的是到某个名门正派去拜师学艺;当然也有野路子,自己在家里面练;或者有的人天赋异禀,生来就会,不过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现在大数据产业越来越热,大家对它非常关注,但是我们并没有专门的大数据专业,那么,想要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人要到哪里去学,该怎样修练呢?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学习办法和途径。

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首先,我们为什么会有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需要。第二,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是从网络上搜集并经过提取得来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得出比较好的学习大数据的途径。第三,大数据学习的成果必须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认可的方式都有哪些?目前最具说服力的就是国外的认证证书。第四,关于大数据人才培养,我们国内现在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在国内,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的学校成立带大数据字样的研究院或学院,他们是如何培养人才的?具体成效如何?第五,通过国外、国内的各种培养方式培养出的大数据人才,是否能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现在的就业市场对大数据高端人才的要求是怎样的?我接下来对上述问题的阐释,都是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的,没有夹杂个人或团队的主观思想,但在分析过程中可能会带有一些个人想法,这些都是可以和大家分享交流的部分。

就目前来看,整个人才市场上的大数据人才是供不应求的。2012年我曾在国外访学一年,那时“大数据(Big data)”这个词的出现频率已经可以让人听到耳朵起茧了;但是在国内,直到12年底13年初,这个概念才开始变得热了起来。我是学统计的,所以对计算领域比较熟悉,就我了解,早在十年前,海量数据(Massive data)、巨量数据、数据挖掘等与大数据相似的概念就已经出现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数据人才短缺问题逐渐凸显。相较于国外来说,我国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尚在起步阶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