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大数据高端人才是怎样炼成的(3)

摘要:在大数据产业日趋火热的今天,相关高端人才稀缺成为了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因素。对于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培养,国外有先例,国内有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敬认为,在培养大数据高端人才方面,我们应适当借鉴国外已有的较为成熟的培养途径,力争培养出既具备专业技能又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

看到这些消息,所有搞数据分析和统计的人都非常振奋。尤其在国内,数据分析人才供给指数非常低,从业人员跳槽的速度很快,并且平均从业年限特别短,仅两到三年的时间。用数据说话是大数据分析的一个基本要求。针对这种现状,我特地到各大招聘网站上去检索了一下,发现这方面的人才确实处于高度稀缺的状况。国内是这样的,国外更是如此。我们看下面这张图。

002

这是根据麦肯锡的数据绘制的图表。过去的数据基本上可以不用看了,以前搞数据分析的人非常苦。我学的是统计专业,本科毕业的时候找工作相当困难。别人一听说这个专业,第一反应就是到统计局去工作,然而国家统计局每个省只有一个,这就业面显然不太广。实际上统计就是为了分析数据,只不过那时候你要是对别人讲自己学的是数据分析,大部分人都很难理解。

官方统计也是数据分析的一部分。图表显示,2008年美国高端人才供大于求;2018年,数据科学发展日益蓬勃,缺口出现了。根据预测,2018年美国高端人才的需求量将达到44万到49万人,而供给量只有30万人左右,预计缺口14万到19万人。这个数字在我们国家看来可能不是很大,可是美国的劳动力人口基数小,所以总体来看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市场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003

针对这种情况,国外已经有了针对性的措施。比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邀请了很多人员,对大数据领域做了一些比较深入的研究;法国、日本则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出了一些新举措。2015年,我国提出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另外,“加大大数据人才培养力度”等提议也不断地被代表委员们提上“两会”的议程。相较于国外,我们还没有形成系统的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大部分高校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高端人才的缺口成为了阻碍大数据发展的重大因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