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爱你,由丑变美的母亲河

更爱你,由丑变美的母亲河

摘要: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根据总体方案,到2025年基本建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永定河治理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

永定河,北京的母亲河。

它发源于山西的桑干河和内蒙古的洋河,全长759公里;北京段长约170公里,3168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涉及延庆、门头沟、海淀、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7个区。

母亲今天很美。曾经很丑。

作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总设计师,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对我说:“我亲身经历了母亲河从丑变美的过程。它是我亲水设计理念的最佳实践场地,更是改革开放后首都改善生态环境的见证者。”

今天的美在何处?

身为《北京水务报》记者的我,亲眼目睹——

先期建成的永定河五湖成一线,全长18.4公里,由北向南为门头沟的门城湖、石景山的莲石湖、丰台区的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五湖水面680公顷,共6个公园,绿化面积1220公顷,是一段波光粼粼、两岸翠绿、鲜花争艳、白鹭飞翔的“有水的河、生态的河、安全的河”。

上游门头沟段的门城湖,岸西畔一座由汉白玉柱和青石修建而成的永定河观景台夺人眼帘,五层的永定楼古色古香。台上远眺,青山绿水相依,水光潋滟,诗情画意。其中亲水乐园休闲水景、湖区健身运动水景、湿地观光教育水景的“三水景”,独特别致。

中游石景山段的莲石湖,这一永定河当前最大的湖泊让人梦回江南:106万平方米的碧波湖面,一朵雕制的巨大雪白莲花镶嵌其内;湖中跌水玉珠飞溅、生态岛白天鹅依恋、岸边小路曲径通幽,呈现出“湖光凝碧花飘锦,春物惟应此地嘉”的新景象。

下游丰台段的园博湖、宛平湖与晓月湖别具风采。园博湖水面115公顷,是北京园博园的重要组成,开阔大气、错落有致、水绿交融,形成鱼潜深水、鸟栖浅滩、人走花间的生态和谐环境。共九层、塔高69.7米的永定塔矗立在园博园内的鹰山上,是北京地区最高的民族风格仿古木塔。

宛平湖与晓月湖,河边的绿堤公园内,婉约静美,水中野鸭嬉戏惹人爱;明月、古桥、亮水,古老“卢沟晓月”美景在眼前。两湖贯通,芦苇荡里白花轻飘,荷花池中粉绿相间,碧清水面上水鸟群集……市民徜徉在两湖中间3000多米长的亲水栈桥上观景,流连忘返。

“一池清水满湖中/小月弯弯似玉弓/卢沟美景又重现/石狮依旧笑春风。”吟罢自己的新诗作,家住永定河畔的退休老职工陈万福说:“我在永定河边上住了40多年,看到过永定河从前的碧波荡漾、草长莺飞,后来也看到了前些年的干涸脏乱、乱采砂石、尘土飞扬。今天又看到了有水则清、无水则绿、美景如画的永定河了。政府真是办了件造福子孙的大好事呀!”

俯瞰五湖迷人美景,回眸过去的那段如火如荼的建设时光,深感其中凝聚着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特别关注、英明部署与正确指引;凝结着北京水务人与沿岸各区人民的心血、智慧与汗水;述说着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筹划,到翌年的实施、建设至今,数万参建者以我为主、攻坚克难、不畏寒暑、艰苦奋战、既保工期更保质量的日日夜夜……

然而,回首令人不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水资源一直紧缺,为了满足城市用水,三家店以上的永定河水几乎全部引入市区,使三家店以下70多公里的河道长年断流,两边土地沙化。由于根本无水补给永定河,加上严重超采地下水,北京西部地区第四纪地下水已全部枯干,永定河的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破坏。

断流后,数十公里长、数百米宽的河道河床裸露,成为不法人员偷采砂石猖獗之地,河道内沟壑遍布,处处大小砂坑。沿岸居民向河道倾倒垃圾、工厂排入污水,成了脏乱差的聚集地。春秋之际,大风鼓动河床风沙,漫天沙粒似黄龙般席卷首都。市民出不了家门,睁不开眼睛;无风时,污水加垃圾,其臭无比……京城百姓深受其害。

21世纪初,市水务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方案》,很快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批复。根据总体规划方案,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分五年实施,2010年首批启动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和循环管线工程,简称“四湖一线”工程。

“安全是主线、节水是理念、生态是效果”是此项建设的全新思路,在市界永定河170公里内构筑防洪安全保障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水资源配置体系等16项工程,总体建成“一条绿色生态发展带、三段功能分区、六处重点水面、十大主题公园”的空间景观布局,实现永定河由单一的防洪供水功能向兼顾生态的多功能转变,为两岸五区创造优美的生态水环境。

前不久,市委书记蔡奇冒雨驱车323公里穿行永定河沿线,就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调查研究。蔡奇对环境治理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层面统筹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机遇,把永定河治理作为首都水生态环境建设的一号工程,紧紧抓在手上。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根据总体方案,到2025年基本建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永定河治理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

邓卓智满怀深情地说,我们爱母亲河,它要成为中国北京的一帧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