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忆到亲历 香港“00后”眼中的两次奥运

从记忆到亲历 香港“00后”眼中的两次奥运

148641705

7月23日上午, 第十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师生代表来到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参访北京冬奥组委。来自香港12间中学的67名师生聆听北京冬奥筹办进展,表达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期待。

参访团里的学生大都是十六七岁的“00后”,对于他们来说,2008年的北京夏奥会是幼时脑海中的模糊记忆。

保良局董玉娣中学的林嘉澔同学表示,自己2001年出生,08年奥运会的时候只有7岁。但他坐在电视前收看了开幕式直播,“第一感觉就是好华丽。见到开幕仪式上‘嗙嗙嗙’放烟花。我很小的时候看到就觉得好犀利!”

如果你以为“00后”看奥运,只是看热闹,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对奥运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关心的问题非常具体。“我知道‘绿色’是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之一,如何实现这一理念?会不会用到环保材料,太阳能发电?”同学们向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大胆发问。

“绿色”、“可持续性”是2022年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重要理念。从废旧工厂变身成如今生机盎然的冬奥组委办公区,首钢就是一个贯彻“绿色办奥”的例子。

漫步在焕然一新的园区里,同学们感叹,“听过工厂废弃之后用来拍戏的,但没想到变成了办公区,还设置了展厅。这是深思之后的结果啊!”

对于“00后”的同学们来说,2008年的奥运会是从电视屏幕上了解到的,但眼看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面对亲历奥运的机会,同学们按捺不住参与的热情。

“这是武大靖!”来自沙田培英中学的何芷盈指着武大靖高举国旗的经典照片给其他同学介绍。“希望2022年的时候我能来北京看短道速滑的比赛”。

“2008年的香港马术比赛,大家都知道。但是香港冬天没有雪,学生们对冬季运动的了解比较少。”浸信会吕明才中学刘汉棠副校长认为,此次参访冬奥组委,极大地拉近了香港学生与冬奥的距离,对于学生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

“学生们会更清楚奥运会背后的理念和筹备过程,脑海中会有一个北京、延庆、张家口的清晰图像。”

“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区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本届竞赛主题为“开放四十年中国与世界”。

(文 穆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