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赋予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改革开放赋予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摘要:我深深体会到:国家、时代与个人的命运在这40年中紧紧交叠、相互印证。我在把快乐送给观众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丰厚的精神享受,充实了我的文化生活,是改革开放赋予了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1978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振奋人心的那一幕,仿佛还在人们的记忆中。岁月如梭,改革开放的征程已经整整走过40年。回首过去的岁月,40年前自己亲身经历农田劳动的场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40年前,刚刚20岁出头的我,每天在北臧村公社的农田里无休止地、重复着简单又繁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在忙忙碌碌、昏昏庸庸中度过,磨平了心中的抱负,钝化了单纯的头脑,动笔变成简单地写日记,还奢谈什么远大理想?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40年光阴荏苒,40年沧海桑田,我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亲历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面对大好形势,我珍惜大好时光,夺回失去的时间好好学习。成人教育等部门面向社会办学,使我们原来在学校没有学到的知识和追求,圆梦于社会办学的课堂中。

1997年,我经过三年的学习,领取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管理》大专文凭,圆了我大学的梦想!由于我的工作出色,1999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大学、入党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改革开放让梦想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现实。

退休后我被聘为街道办事处科普文化站站长、兴林艺术团团长负责街道文体活动,从小喜欢文艺的我有了用武之地。15年来,我带领兴林艺术团走遍全区各个乡镇、军营、学校、劳教所等,演出近500余场,所到之处社会反响良好。同时,还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5万余元。兴林艺术团曾荣获北京市志愿者服务中心“先进团队”、北京市“优秀文化志愿者团队”等30多项荣誉。

2008年6月我开始教温馨家园的残疾朋友唱歌。根据他们的接受能力,我教他们唱励志歌曲;我还自学手语,然后再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教他们。这些动手、动口的锻炼,对于不同程度的肢残、智残的朋友来说非常奏效,通过学习手语,使他们原来不太听话的手指,逐渐变得较灵活,能够跟上音乐节奏熟练表演手语歌曲;学习励志歌曲他们还动笔抄写歌词,对动脑的记忆、动手的灵活都起到积极作用。

我所在的温馨家园,曾荣获区残联“优秀温馨家园”、大兴区委宣传部“优秀群众文化组织”等10多项奖项。自己微小的付出,让我荣获北京市政府行业敬老“万名孝星”、北京市志愿者服务中心“优秀文化志愿者”、“老有所为”、“典型人物”、大兴区委宣传部“群众文化活动带头人”、“大兴区五星志愿者”等上百项奖项。这些奖项的取得,是时代赋予我实实在在的存在!

我深深体会到:国家、时代与个人的命运在这40年中紧紧交叠、相互印证。我在把快乐送给观众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丰厚的精神享受,充实了我的文化生活,是改革开放赋予了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作者简介:

巴纪兰,女,1953年6月出生,汉族,北京大兴区北臧村镇人,中共党员,现为林校街道兴林艺术团团长、林校路街道温馨家园手语教师、大兴区企业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志愿者服务中心优秀文化志愿者、大兴志联文化助残 爱心陪伴项目负责人、大兴区五星级志愿者、诗词社、楹联社会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