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无法遏制世界发展大势

贸易战无法遏制世界发展大势

8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指示他采取行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税率由原来宣称要加征的10%,提高到25%。同日,美国还以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44家中国企业(含8个实体和36个附属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掀起了新一轮对华技术封锁。美国出尔反尔、然后层层加码的贸易战行为,真实企图是什么?能达到目的吗?

应该看到,美国发起的贸易战,表面上针对中国贸易,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蓬勃趋势,根本性的目的则是遏制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美国“四处点火”的贸易挑衅,并非针对具体事项、特定国家的暂时举动,而是在针对近四十年来经济全球化发展所带来的世界经济格局转型,并企图遏制世界经济格局转型所带来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的趋势。中国作为在世界经济格局转型中获得快速发展的代表,成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首要攻击对象。

从历史维度来看,1945年二战结束时,美国GDP高达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则进一步巩固了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二战后的国际体系整体上仍然反映着滥觞数百年的以“中心—边缘”结构为基础、由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占据主导地位的国际经济与政治格局。在这一格局当中,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始终处于从属的国际生产分工边缘位置,缺乏增长和脱贫的途径,对国际问题没有发言权,甚至对本国问题也缺乏足够的控制力,长期处于西方的压力之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自身经济发展升级的同时,不断扩大开放,走向全球市场,实现了“中国经济奇迹”。并且,中国的经济增长离不开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之所以可以实现高速、持续的增长,是因为中国坚持自由贸易,坚持开放市场,并且将发展机会与其他国家实行共享,尤其是倡导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深入的国际合作。中国发展的经验有着巨大的世界意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中国的引领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集体性的崛起。其中典型的例子有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BRICS),也有以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组成的“薄荷四国”(MINT)。在新兴市场国家集体性的努力下,整个南方国家的发展不断加速。到2016年底,发展中国家占据的全球GDP份额已经达到了58%;而在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更是为全球增长提供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增长动力。

面对着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崛起,发达国家在渐渐失去对于发展中国家甚至对于国际体系的控制力,因此坐立不安。随着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崛起,中国、印度等国家在IMF和世界银行中所占份额不断增加,美国的份额则下降到了13.75%。与此同时,金砖机制等发展中国家平等入股的新开发银行也在进一步挑战发达国家对于全球经济和话语权的主导地位。面对发展中国家崛起的趋势,美国极尽打压之能事。自2017年底,美国就开始对东非国家施加贸易关税大棒。今年6月底,因卢旺达禁止进口西方二手衣物以扶助本土纺织业,美国政府将其从普惠制贸易免税安排中剔除,使其国内衣物销售和生产企业遭遇严重打击。美国政府为一己私利,肆意操纵国际经济秩序安排,并使用类似 “贸易战” 的惩罚措施来欺凌贫弱的非洲国家卢旺达,就是其在焦虑中失去超级大国风范的一个例子。联想到前不久中兴遭到美方制裁和封锁的事件与如今美国对于我44家企业出口管制的做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提出贸易战主要原因是认为自己是过去20年间全球化的受害者,美国不能容忍发展中国家依靠全球化增强自身国力、提升自身话语权、创建更为公平的全球经济政治新格局。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谁也无法阻挡。今年9月初,60多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性组织的领导人将汇聚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深入而务实的讨论。中非合作是公认的“南南合作”全球典范,就是因为双方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共赢发展,即协调配置彼此的发展资源,更相互借鉴对方的发展经验,从而促成了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和非洲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共振现象”。中国与非洲人口相加超过了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而中国与非洲的领土面积相加也相当于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因此,中非亲密合作就代表着世界的三分之一在共同前进,是能够说明真正历史潮流何在的范例。特朗普政府增加关税也好,技术封锁也罢,无论如何,美国想使用贸易战的手段来逆转世界发展大势的一切招数都必定是徒劳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