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鄯爱红: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5)

三、政德建设的途径

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加强政德修养,就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道德营养和道德力量,为我们呈现了解决道德困境的智慧,提供了加强道德修养的方法。比如,清廉慎独,这既是为官为政的道德规范,也是修养政德的方法;知行合一,就是一种自我约束,强调言必行、行必果,达到内在一致性;自知自爱,强调个人要有尊严、气节和操守,正如“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表现出的气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表现出的操守。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汲取其中的智慧和养分,来滋养我们的道德境界和人格情操。

第二,从典型人物身上吸取经验与教训。一方面,要学习道德榜样。古人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内省也。就是说,见到贤能的人,就要虚心向他学习,见到没有德行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是否也有和他一样的行为。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道德榜样的塑造与学习,比如,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塑造了张思德、邱少云等英雄榜样;在建设发展时期,塑造了焦裕禄、孔繁森等政德榜样。他们都为今天的领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提供重要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要从政德败坏的官员身上吸取教训。反面典型为领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发挥了重要的警示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一些领导干部甚至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落马。我们要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在提高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三,加强学习。除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榜样,我们还要学习知识和技能。知识,使人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是我们加强道德修养非常重要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一旦掌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摸清了发展的形势,就会遵循规律做事。这有助于我们在许多人生重大问题上作出正确选择,比如戒贪。其实,贪官贪腐得来的巨额钱款,对于改善他的生活、提升他的境界、实现他的人生价值来讲,已经成了一种负面的东西。如果他及早认识到这点,也许就不会铸成大错。这也说明他的道德认识、思想境界有待提升。总之,要提升政德修养,就要加强学习,不断反思,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第四,厚德载物。怎么做到厚德载物?一是提升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德行不足与能力欠缺有关,所以要提升德行修养,就要增强能力。二是培养德行。三是增长智慧。坚守道德,需要智慧,提升道德修养,需要增长道德实践智慧。那么,如何培养这种智慧?古人提倡三种德行——智、仁、勇,即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首先,智者不惑。道德判断力,是道德实践智慧的核心。它表现为:在任何时候都能审时度势作出独立判断,在原则和策略中能找到平衡,在妥协中能坚守理想,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中庸、适度和知止。这就是智者不惑,就是智慧。其次,仁者不忧。忧,来自于我们太看重成败与得失。《论语》中有两句话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周易》里也有两句话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道长,小人道消”。这些话都是在说只有不努力才会有失败,而努力了就不会有太差的结果。最后,勇者不惧,就是要从自己做起,做到心地光明,不为私欲所牵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