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鄯爱红: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2)

(二)反腐形势:从不敢到不能再到不想

加强政德建设对巩固反腐败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任何腐败的产生,不外乎三点原因:一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具有“想腐败”的思想动机;二是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存在“能腐败”的客观条件;三是惩治腐败的方法、措施和途径不完善,诱发“敢腐败”的侥幸心理。基于此,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就要注意:一是加大惩治力度,以更大的代价消除“敢腐败”的侥幸心理;二是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堵住“能腐败”的漏洞;三是加强政德建设,从源头上消灭“想腐败”的思想动机。由此,我们通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筑起一个坚实的反腐败体系,而在这一过程中加强政德建设发挥着根本性作用。《大戴礼记·礼察》中说:“礼者禁于将然之前,而法者禁于已然之后。”结合反腐败来说,道德的教育可消除“想腐败”的动机,防患于未然,但若是产生了这样的动机并付诸了行动,那就要用法律来严惩。可见,政德建设是一种预防机制,是反腐败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那么,我们当前的反腐败形势是怎样的?第一,“不敢腐”的氛围已经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第二,“不能腐”笼子越扎越紧。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度不断完善,管理越来越严格,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没有了可乘之机。第三,“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要使“不想腐”成为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并升华为廉洁从政的政治操守,内化为遵纪守法的道德意识,转化为拒腐防变的能力,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根基,增强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也就是说,政德建设是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巩固反腐败成果的一个重要措施和途径。

道德建设对制度建设的支撑作用,体现了德治与法治的有机结合。《论语·学而》中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就是说,治理国家不能仅强调法律的惩戒,还应加强道德的作用,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才是一个健全健康的社会。电影《无问东西》中也有一句话:“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也就是说,法律约束人们不能也不敢去做坏事,而道德可以唤醒人内心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从反腐败斗争来看,一方面要加强“不敢腐”的法律惩治力度、加强“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德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从不敢到不能再到不想,是一个不断由外在强制约束转向内在自觉约束的过程,是反腐败从治标向治本的升级。而政德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曾说,道德教育净化理论的真谛,在于使政府官员并不只靠外力的制约,而是从思想上堵塞不法行为的产生,形成一种自我约束的道德规范和主观意志的法。这就是从他律到自律。可见,道德教育可以净化灵魂,培育健全人格、提升精神境界。马克思也说过,“不可收买是最崇高的政治美德”。现在,我们将政治与道德相结合,倡导政治美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厚德载物:政德建设与执政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而每一个执政本领的背后,都需要有道德定力来承载。没有道德定力,执政能力就难以体现,执政方向就会出现偏差。那么,道德定力与执政本领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就是厚德载物。

《周易》中有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也就是说,我们一方面通过提高能力达到自强不息,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道德修养来承载万物的能力。比如说,有的人从勤奋学习的少年、奋发有为的青年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但随着能力的增强、权力的增大,最后却成了落马的官员。为什么会这样?这里面体现了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当一名领导干部能力越小、权力越小时,对于道德定力及道德约束力的要求也就相对较小,反之则会相对较大。如果在能力增强、权力增大的过程中,德和能没有很好的匹配,那么这名领导干部就会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由此可见,权力会使人自我膨胀,会使人性中急躁、贪婪、怀疑等负面因素产生与积聚。而道德具有解毒的作用,可抑制这些负面因素的滋生和蔓延。所以,在能力越大、权力越大时越要有定力。

在古代,道德由统治者的统治需求而来。周公总结商朝灭亡的教训,认为商朝之所以会灭亡,就是因为统治者没有修养自己的德行,并提出了“修德配命”“以德配天”。意思是,上天赋予了你统治权,但要是你不修养自己的德行,就不配享有天命,上天也会剥夺你的权力。管仲在《立政》篇中也提到,“君子所审者三:一曰德不当其位,二曰功不当其禄,三曰能不当其官”。可见,德与位、功与禄、能与官不匹配,都是很危险的。

现在,从政德建设与执政本领来看,就是要厚德载物,加强道德修养,这是党员干部成长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增强道德定力和执政本领的一个重要要求。中共北京市纪委在2013年编写了《警示与教训》一书,收集了北京市26个典型案件和9名涉案人员的忏悔录,涵盖了各级领导干部。书中揭示了领导干部在权力增大、诱惑增多的过程中因定力不够最终走向堕落的规律,也证明了政德建设对于领导干部成长以及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