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鄯爱红: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

鄯爱红

鄯爱红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政德建设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自律的关键是“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这里,道德定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由此,今天我们围绕领导干部要加强政德建设,从三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交流。

一、政德建设的意义

(一)德者得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加强政德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一个人都有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事情没有不能善始的,但很少有能善终的。诗人纪伯伦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列宁也说过:“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这些都在强调什么?党员领导干部最初都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但如果后来忘记了这一初心,就会非常危险。所以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那么,加强政德建设对于我们保持初心有怎样的作用呢?这就要从道德的含义讲起。道,包括道路、方向等意思,后延伸为规则规范;德,用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就是“德者,得也,外得于人,内得于己”。意思是,我们以德来行事,把善德施于他人,使他人得其益,把善念从于自己,使自己得其益。要把两个字合起来理解,就是我们若按照社会规则和人与人之间应遵循的规范行事,则施于人就成为一种道德行为,从于己就成为一种德行,对人对己都有益处。

道德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与法律同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规范,但在约束方式和作用方式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具体来说,法律以固定的法律条文规范和约束人的行为,是一种可见的硬性约束。而道德主要以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内心信念规范和约束人的行为,是一种看不见的软性约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道德的约束力,对于个体来讲,在逐渐下降。为什么?个体意识的觉醒,使我们更加关注自己,也更加理性看待舆论。比方说,对于他人的私生活及不道德行为,我们不会给予更多关注;对于一些社会舆论,我们也会根据自身价值观念和需求选择接受或拒绝。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讲,道德的约束力却不降反增。为什么?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社会公众监督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的渠道在不断拓展,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比方说,个别干部的不道德、不检点行为被放到网上,经过舆论放大之后,又被揪出了其他违法乱纪行为,进而遭到法律的严惩。

道德舆论,对于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来讲,就意味着民心。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无论政治、外交,还是战争,都需要赢得民心,占据道德的至高点。因为如果在道德上失去了民心,就等于失去了老百姓的支持,就会面临亡党亡国的危险。抗战时期,国民党制造舆论,声称共产党是“共产共妻,杀人放火,男女混杂,不讲人伦,无恶不作的恶魔”,从道德上诋毁共产党。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来到延安,毛泽东同志在接见他时提到延安的“十个没有”。哪“十个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当时,陈嘉庚将信将疑,但在一番考察之后他感慨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正是中国共产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赢得了民心,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但现在,我们的社会存在很多问题。2014年8-9月,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存在十大社会病症,即:信仰缺失、看客心态、社会焦虑症、习惯性怀疑、炫富心态、审丑心理、娱乐至死、暴戾狂躁症、网络依赖症、自虐心态。其中,就“习惯性怀疑”而言,政府公信力下降是主要病根儿。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信仰缺失主要表现在官员群体身上,且有41.2%的受访者是持“政府说什么都不信”的态度。这一数据说明什么?党员干部要担起引领社会风气的责任,但如果没有担起这一责任甚至因道德问题丧失了群众的信任,那就会对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稳定性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加强政德建设对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意义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加强政德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第二,是新时期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内在要求;第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态建设的内在要求。由此可见,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要加强政德建设。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