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生活

我们的新生活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我的家乡东乌鸡村也发生了巨变。整个村庄被森林环绕,春天百花吐艳、夏季草木葱茏、秋天硕果累累,整个村子仿佛坐落在氧吧之中。

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巨变,天宫上天、蛟龙入海、高铁飞车、航母海试等等,这些都是宏观上的变化。我想说说微观上的变化。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生活的变化直接反映社会的变化。说到家庭生活,无非就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它反映生活标准是硬指标,是真东西。

我们胞兄弟五人,虽说早已分家单过,各立门户。但由于平日过往甚密,感情融洽,是名符其实的“家庭命运共同体”。

说到日子好过,过去有句老话叫:干柴细米,不漏的房屋。说的是在暑伏连雨天能有干燥的柴禾,拿来就能烧水做饭,有可口能吃饱的粮食,屋不漏雨就是上等的好日子了。

首先是“吃”,民以食为天,四十年的变化是完成了由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现在讲究粗细粮搭配,荤素菜搭配,有凉有热,有味有形。逢年过节,山珍海味照样上了咱们老百姓的餐桌。做饭早已告别了烧柴禾,烟熏火燎的传统造厨方式,家家有了电磁炉、微波炉、液化汽灶、烤箱、电饭煲、电饼铛等电器,做起饭来干净、快捷,而且美味好吃。

住房是我们这个大家庭变化最大的地方。我们保留了几张前些年全家过春节的老照片。其中有一张是一九九零年的全家福。那时老人家还都在,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但背景是又矮又旧的小平房。用我们北京的一位朋友的话说,老许家的房子就是电影地道战中老房子。如今我们五家都盖起了高大、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而且每家都有一座钢化玻璃房,大大增加了房屋使用面积,每家基本上实现了双厨、双卫,做饭、洗澡、入厕都能在屋内完成。夏热有空调,冬寒有电暖,更为欣喜的是每家都在城区或镇上购置了更具现代化的商品楼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多,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推动了交通工具的大发展、大提高。现在我们五家共有家庭轿车十一辆,而且出门就是公交站,太便利了。

2017年我们全家二十余口开车自驾去内蒙旅游。在草原深处,吃着正宗的手把肉、趟着清澈的溪水、望着湛蓝的天空、踏着广阔的草原,大家的心情得到了放松,情操得到了陶冶。我们把这次旅游叫做“七月草原行”。2017年春节前夕,孩子们将旅行拍的照片,编辑成册,选取其中最好的十三张做了一本精致的台历,分到每家永久保存。我们还将在适当的时候继续举行这类活动。亲密五家的感情,增加每个人的知识,放松心情,提高生活质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我的家乡东乌鸡村也发生了巨变。整个村庄被森林环绕,春天百花吐艳、夏季草木葱茏、秋天硕果累累,整个村子仿佛坐落在氧吧之中。村内所有道路均已硬化,外墙统一粉刷,上面或书写、或绘画,都是传统国学中的警句和格言。东乌鸡村的村名中有一“鸡”字,源于西汉学者韩婴关于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之说。我们几个老同志在村支部的领导下以鸡之五德为主线制定了“崇文”“尚武”“行仁”“守信”的村训,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而且成立了国学美育讲堂。我荣幸的担任讲堂讲师,先后讲解了何为鸡之五德、村训的含义与由来、孝义浅析、弟子规、端午的民俗与来历、春节习俗、二十四节气等数十节课,听众累计数百人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村的各处变化都直接反映了改革开放成果的灿烂与辉煌,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