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机会多潜力大空间广(2)

稳投资,机会多潜力大空间广(2)

投资结构在优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正在凸显

尽管投资增速放缓,但投资结构在优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正在凸显。

从投资领域看,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同时,制造业投资连续3个月增速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0.8个百分点,增速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高;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6.8%,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3%,比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高增速。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6.3%,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投资增长36.3%,电子电路制造业投资增长27.5%。这也意味着高技术制造业在加速形成产能,制造业正实实在在地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6年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曾跌至2.8%的谷底,现在看来已经企稳并开始回升。”赵昌文分析,实体经济整体上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随着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特别是减费降税政策的落地,制造业投资者的信心得到增强。

从投资主体看,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8.4%,高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增速也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9%,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1.5%,拉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不仅证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增强,也反映出三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资金来源有保障。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企业投资能力得到有效保证。二是投资预期在向好。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长期保持在景气区间内,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保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反映出企业投资信心比较足。三是企业成本在降低。随着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出台实施,增强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后劲。

“民间投资增速表现较好,透露出两方面信号。一方面,投资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去产能、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投资回报率有所回升。”赵昌文说。

稳投资不是单纯地推高投资增速,而是要拉动有效投资,实现稳增长、防风险和惠民生的统一

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高位回落,不仅是正常的,更是符合预期的。“我们一直强调要改变过去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增长的发展方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是我们期待的结果。”潘建成指出,无论是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角度,还是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是该降低的。“我们不能为了月度数据的波动就动摇长期目标,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下决心,更要有恒心。”

尽管从长期看,投资增速放缓是一种必然,但放缓速度、幅度过猛也会加剧经济波动。特别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扩内需稳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际上,投资增速放缓不代表投资意愿不强。国家发改委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意向投资项目数量新增45.9万个,同比增长23.3%;全国拟建投资项目数量新增13.3万个,同比增长15.6%;新增意向投资和拟建投资项目数量同比增速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动力还是比较强的。此外,下半年随着地方违规举债融资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基础设施投资也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