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近日,《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颁布实施。两个《规定》既是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重点发力的抓手,也是重要的法规制度保障,充分彰显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决心意志。

我们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在剖析思想状况时曾说:“要问我亦会有时‘出卖’救国事业么?我决不昧着良心嘴硬,我每到没有监督裁制力的地方,便总有些自己把握不住,所以我为要保证自己‘不卖’,亦只有努力求党的纪律加严,下层阶级监督力量的发展。”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也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委、纪委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起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军队党内监督体系,实现监督主体全覆盖,有利于克服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的顽症。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管党治党光靠觉悟是不够的,没有问责,失职失责的问题就会不了了之,“好人主义”的歪风就会滋生蔓延。有了问责这道“紧箍咒”,“尽不尽责无所谓”的心态、“担不担当都没事”的现象就会无所遁形。《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颁布实施,实现问责对象和问责时间全覆盖,不论责任人是否调离、提拔、免职,都要一追到底,有利于引导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权力与责任、责任与担当对应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严是爱,松是害。”军队加强党内监督,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爱,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当前,我军正处于改革强军的深水区、正风反腐的攻坚期,还有不少暗礁漩涡要闯、不少潜规陋习要破。我们要通过各级党委、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的努力,共同织密党内监督之网,形成以自我监督为主、外部监督为辅的齐抓共管格局,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有错不纠,百弊丛生。军队是要打仗的,责任大于天,使命重于山。军队领导干部只有时刻把“三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推动“飓风问责”向“常态问责”、“消极问责”向“主动问责”、“形式问责”向“效果问责”转变,才能树起军人好样子、领导干部好形象,努力为党和人民用好权、履好职、尽好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